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安校长为什么“安乐”而有成绩?

案例:

某校新来了一位安校长,他的做法和前任校长形成极大的反差。前任校长比较专断,大事小事都一人说了算。而安校长到校后就和四位副校长开会。他说:论教学,我不如老赵;论后勤,我不如老钱;论小学部,我不如老李;论初中部,我不如老孙。今后你们要各司其职,大胆工作,干好了是你们的成绩,出了问题,大家研究。这时,大家面面向看,心里都在问:那你校长,干什么?之后,三个月后,安校长在细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启动改革措施,学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安校长受到教师的尊敬的好评。 
  
分析:
    
新来的这位安校长从领导风格来看属民主型和放任型的混合型,既有民主型的特征,又有放任型的特征,但主要是偏民主型的。所谓民主型是指领导者注重对团体成员的工作加以鼓励和协助,关心并满足团体成员的需要,营造一种民主与平等的氛围,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的社会心理距离比较近。在民主型的领导风格下,团体成员自己决定工作的方式和进度,工作效率比较高。所谓放任型是指领导者采取的是无政府主义的领导方式,对工作和团体成员的需要都不重视,无规章、无要求、无评估,工作效率低,人际关系淡薄。

如“出了问题,大家研究”这就是民主型的特点,又如“论教学,我不如老赵;论后勤,我不如老钱;论小学部,我不如老李;论初中部,我不如老孙。今后你们要各司其职,大胆工作”以至于引起四位副校长的疑问,“那你校长,干什么?”这又是放任型的特点。安校长之所以能安乐而有成效,是因为安校长考虑到学校的实际因素后,会放、能放。学校原有四位业务专,管理能力强的副校长,他有放的条件,且放比不放要好,这可以从安校长的“论教学,我不如老赵;论后勤,我不如老钱;论小学部,我不如老李;论初中部,我不如老孙”这句话中清晰地了解到;他不能不放,从上面的文字中可以知道,这所学校规模较大,事物繁多,如果不放,事必躬亲,恐怕安校长也应负不过来;他又不是真的撒手不管,任由发展,竞享安乐,而是在这期间认真分析学校现状,发现学校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在思考成熟后,启动改革,使学校有了很大变化,爱到教师的好评。

最终安校长的改革取得了成效,受到了教师们的好评。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到教师们的工作满意度是很高的,也可以看出安校长的领导风格最终是偏民主型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