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基础教育>正文

北京中关村二小:信息化助多校区同步优质均衡

面对多校区办学的一大难题,如何克服空间上的距离,实现校区间的统筹管理与同步发展,信息化帮着做到了——

中关村二小:多校区同步优质均衡 

教育信息化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教育体系,它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只有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才能构建满足学生发展的教育环境,才能构建适合教师专业发展的信息平台,才能实现学校的稳步发展。近年来,在北京市和海淀区领导的支持下,北京中关村第二小学本着“以应用促发展,以发展促创新”的思路,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教育现代化水平。

建多维数字平台 高效互动优质均衡

面对学校多校区办学的一大难题是:如何克服空间上的距离,实现校区间的统筹管理与同步发展?中关村二小利用“教育+互联网”的思维模式,为三校区统一搭建了多维的数字平台,打破了三校区的空间限制,实现了三校区教育教学和行政等工作的全面、实时、零距离沟通。

2006年2月,为了满足校区间统筹管理和同步发展需求,学校开通了中关村和华清两校区的视频会议系统。随着校区的不断变化,2009年,又开通了中关村、华清、百旺三个校区的视频会议系统。现在无论干部、教师在哪一个校区,都可以实现同步教研、同步听评课、同步会议等工作需求。协同办公系统、智能排课选课系统、学生课堂评价系统、教师网上测评系统等都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极大地促进了三校区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与核心业务的同步推进。

无纸化办公 构建和谐温馨的平安校园

学校行政办公网是学校内部无纸化办公的载体,方便、快捷、高效,满足日常学校办公需要。

为了方便传输文件、资源共享,网站上链接了“文件交换区”“文件服务器”“照片网站”“对外网站”“点播系统”等板块,我们还架设了一台服务器,把学校历年各种活动照片、教师自制课件、学科教案、科研论文发布到服务器上,不断丰富学校内部教育教学资源库,以便老师查阅交流,实现资源有效利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管理系统连接在行政办公网主页,方便班主任及时修改、查看本班学生数据。

为适应数字北京的发展要求,学校积极推进学生卡应用研究工作,积极参与海淀区中小学生“平安工程”的实验,学生上学、放学刷卡进、出学校,既方便老师统计考勤,又可以知道学生到校、离校时间,以便让家长放心。

为了维护学生在校期间的人身安全,保障学校财物安全,学校构建了全覆盖的校园网络监控系统,由专职人员负责值班,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解决。

学校还通过信息化的建设,促进学校家园式和谐校园文化的形成。每到老师和学生生日时,学校网站就会有祝福的电子贺卡送上,许多老师都会“点上”生日蜡烛,让大家感到集体的温暖。

构建自主学习环境 选择自己思考的结果

目前,中关村二小承担北京市《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整合的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各学科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研究》两项课题,同时又是北京市小学电化教育专业委员会成员校。因此,学校以课题为载体、以科研为手段、以提高学生信息素养为目标的课堂教学实践研究不断深化。学校开展的“数学学科互动反馈技术的课堂应用研究”,正在探索新的评价方式以及课堂反馈模式——学生人手一只遥控器,对教师提出的问题,选择自己思考的结果,教师立即看到全体学生的选择情况比例,不让错误传入下一节课,提高了教学的实效性,同时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

学校信息化建设必须满足服务于师生发展的需要,学校自校园网建成以来不断充实网络上的媒体资源,现在的资源库中有大量自行购买的教学同步资源、各类影片、音乐、语音素材等,这些影片、音乐通过点播系统随时供师生点播。

(杨刚 作者为北京中关村第二小学校长)

分享到: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