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校本研训,为教师专业成长插上翅膀

 党的十七大以来,党和国家把农村教育摆上了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农村的教育工作者,每时每刻都身临其境地感受着农村教育发展的日新月异,一日千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高额投入,使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有了质的飞跃。不断深入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也给农村教育带来了全新的课题。然而,面对新的教育形势,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先进的教育理念。农村初中师资力量薄弱,教师素质偏低,教育教学观念滞后等问题愈加彰显。因此,旨在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的教师培训、教研工作,特别是校本研训工作的迫切性、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就显得尤为突出。对于农村中学师资队伍现状,我们的观点是:不怨、不卑、不等、不靠,面对现实、立足岗位、以校为本、研训结合,最大限度的挖掘教师专业素质提高的潜力,为教师专业成长和能力提高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以下,是我们的探索和尝试: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突出校本培训工作的重要地位

 近年来,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适应新课改需要的教师培训,教研工作自然也越来越重要。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我国基础教育的一次深刻革命,它以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式给广大教育工作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给教师素质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观念转变和教学方法更新带来全新的课题。

 走进新课程,适应新的教育形势,作为一所农村中学,教育观念转变和教师素质提高是必须逾越的两个难关。尽管我校的教师都具有专科以上学历,但素质却参差不齐,专业化程度偏低,非师范类毕业生及师范类毕业生所学专业与所教学科不对应占有相当的比例,教师本身的专业知识也需要与时俱进地更新。特别是新课程对教师专业水平提高和知识更新的要求更加强烈而迫切。因此,教师急需“充电”,可我们农村教师却缺少充足的“电源”。观念滞后、知识匮乏,用新教材、新方法重复昨天的故事,极有可能导致课改夭折或流于形式。而对广大教师而言,工作要做,课不能停,不可能离开岗位去拜师学艺,寻找电源,求取真经。新课程要实施,教师的观念要扭转,知识要更新,专业水平要提高,方法要改变,我们只能利用现有条件,挖掘内部潜力,打造一支适应课程改革需要的教师队伍。因此,校本培训、校本教研重任在肩。

 基于这种认识,我校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和教研工作的深入开展,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主管校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校长是教师研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领导、推动研训工作扎实有效地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制定方案、健全制度、严密组织,有序推动了校本研训工作的深入开展

 为了保证校本培训、校本教研的实效性,使其真正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转变教师观念,以适应课改、服务课改、推动课改。我校制定了校本培训、校本教研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相关制度,使我校的校本研训工作做到了制度化、系列化、规范化。

 首先,我们积极组织全校教师参加普通话培训、省信息技术一级培训、二级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培训、教育政策法规培训、教师思想道德建设培训、心理健康培训、班主任培训、新课程通识培训、新课程课程标准培训以及与培训相关的班主任擂台赛、新星杯课堂教学大赛、“三箭齐发整体练功擂台赛”、“新三功”大赛、多媒体说课大赛等竞赛活动。教师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教育教学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教学观念、教学方法有了根本改变。

 同时,面对现实,立足岗位,我们把校本研训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摸索出一条符合我校教师实际,切实解决我校教育教学问题的校本研训之路。

 特别是实施新课程以来,我校每周用4课时时间,按照新课程实施的进展情况和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有序安排校本研训活动,形成系列,并且做到计划周密、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形成规范。我们按照针对性、科学性、有序性的原则,确定了“学习—观摩—研讨—实践—反思”的研训方案,将校本培训、校本教研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合力,发挥其最大效能。

 (一)先培训:即在实施新课程之前开展“学习——观摩”活动,以明确认识、转变观念,提高理论水平,为实施新课程的实践活动奠定思想基础,提供理论准备

 首先,在积极配合上级教研部门开展新课程学习、培训活动同时,大力推进校本培训活动的开展,在校内积极组织开展全校性学习活动和教师自主学习活动。新课程正式实施之前,我们利用一个学期的业务学习时间,用领导讲座,观看专家讲座、录像等形式组织教师学习新课程理论。并在此基础上,每周用两节课时间,要求教师开展自学活动,使广大教师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深刻认识新课程特点。然后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组织全校教师开展新课程课堂教学观摩活动,集体收看新课程课堂教学课例光盘,并写出心得体会,从新课程课堂教学特点上认识新课程、体会新课程、感悟新课程。

 (二)再教研

即在实施新课程过程中,开展新课程“研讨——实践——反思”系列校本教研活动,集中群体智慧,推动课改进程。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越来越认识到每一位教师的知识和能力,在新课程面前是那样微不足道,单靠任何个人的力量,都无法解决实施新课程过程中诸多实质性问题,因此,以研究、合作、交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主要特点的校本教研成了促进教师素质整体提高、推动课改进程、攻克课改难关的有力武器,校本教研能否有效开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课程改革的成败。

 A、研讨。横看成岭侧成峰,各抒己见,求得共识,共同提高。

 在实施过程中,为全面提高教师对新课程的认识,加深对新课程的思考和感悟,统一思想,解决实施新课程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多次组织开展新课程专题研讨系列活动。

 专题1“走进新课程 认识新课标”

 研究比较新课标与原大纲,新课标与新教材,新课标与新课堂的关系。研讨新课标在实施新课程过程中的地位,充分认识新课标在新课程教学中的航标导向作用。

 专题2“走进新课程 谈课前准备”

 通过与原来课堂准备比较,研讨针对新课程的高要求,教师课前对课标、教材、学生的准备及体现新课程特点的教学设计,认识新课改对教师课前准备提出的新要求。

 专题3“走进新课程 谈课堂教学”

 研讨新课程课堂教学教师观、学生观、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转变,新型师生关系的建立和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

 专题4“走进新课程 谈评价方式”

 研讨新课程评价理念的转变,探索适应新课程特点、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新的评价方式。

 专题5“走进新课程 谈课后反思”

 研讨总结新课程实施过程中,特别是课堂教学中取得的经验,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和缺憾,提出难点和困惑,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确定今后的目标与方向。

 研讨过程中,广大教师精心准备,踊跃发言,激烈辩论,谈经验、说体会、提问题,有成功的喜悦,失败的困惑,畏难的劳骚,更主要的是广大教师从理性上认识了新课程,总结了经验,发现了问题,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解决了很多实施新课程过程中热点难点及困惑不解的问题,有力推动了我校课改进程。

 B、实践。春江水暖鸭先知。大胆尝试,互相交流,扬长补短。

 随着研讨活动的不断深入和对新课程认识的不断提高,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的实施新课程实践活动和校本教研活动全面展开。按照教学流程,我们以教研组、年级组和学校为单位,组织开展了“教学设计——公开课——评课——命题——质量分析”系列校本教研活动。首先,以备课组、教研组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说课活动。每次由两名教师就同一个有代表性的典型章节课题进行教学设计的中心发言,其他教师发表意见,研讨,辩论,取长补短,形成最佳设计方案。然后,以组内教研的方式,每位教师上一节体现新课程特点的公开课,听课教师进行了认真的评课。同时评选出优胜者,推荐到学校,最后由在此项活动中脱颖而出,走在全校课改前列的语文教师王咏梅,数学教师狄强,外语教师周冰,音乐教师夏春艳在多媒体展播厅上了全校公开课。全体教师听课,写出评课稿,并进行了深入的评析。收到了典型引路、榜样示范、学习观摩、交流研讨、共同提高的效果,我校的课堂教学出现了崭新的局面。

 与此同时,针对新课程特点的“命题”“质量分析”基本功训练和校本教研活动也积极开展起来。关注新课程评价理念,评价方式的转变,学校以教研组、学科为单位,开展“命题”教研活动,每人根据新课程理念、课标要求、教材内容及学生实际确定命题意图及原则,写出命题说明,编制一套习题。然后作中心发言,大家发表看法,交流研讨,总结出体现新课程评价方式转变的命题规律。每次质量检测之后,学校都要以年级组为单位组织质量分析活动。并力求体现新课程的评价理念,用发展的眼光对待学生,用多元智能理论指导评价,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相对于原来只重分数,只重结果的评价理念有了根本的转变。

 校本教研活动的开展,有效地调动了全校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课程改革这个浩大的工程中充分发挥了教师群体的智慧和力量,收到了较好效果。在我校召开的义县教学管理现场会上,4位教师上了公开课,语文组、外语组、数学组、九年级组分别展示了教学设计、评课、命题、质量分析四个校本教研活动的现场,与会的市、县领导专家及各校领导高度评价了四项活动,并指出了存在问题,市教师进修学院中教部赵军林主任当场对我校数学教师的命题进行指导并提出了要注意科学规范,并切合实际的要求。会后,数学教师又进一步深入研讨和体会,命题水平有了更大的提高。

 针对教学流程各个环节的新课程校本教研活动,有力推动了我校的课改进程,使我校的教学工作有了质的转变。同时,适应新的教育形势需要,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教学应用的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也按计划稳步实施,并不断掀起高潮,受到了显著效果。

 三、创造条件,大力支持,严格考评,为教师研训搭建有力的保障平台

 学校积极筹措资金,购置教师培训文本和音像资料,鼓励教师参加各种竞赛、考试并报销相关费用。学校每周至少用半天时间保证校本培训和教研的时间需求。

 学校还将教师研训工作纳入教师量化考核,其结果与教师奖励、评优、评职、晋级、聘任挂钩。

 这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教师参加培训提供了政策、资金、时间等支持,有效调动了全校教师参加研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教师专业成长和能力提高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以最可行的方式、最有效的途径、最理想的效果、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我校教师的整体素质,更新了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全校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连创佳绩。近几年全校教师参加新课程培训考试及教材教法考试两度夺得全县第一名。青年教师参加县“新星杯”大赛,“三箭齐发,整体练功”擂台赛连续夺得B组第一名,连捧“新星杯”,学校在县多媒体说课大赛中获一等奖。语文教师王咏梅参加市创新杯教学大赛获一等奖,是获奖教师中唯一的一个农村中学教师。一个非师范院校毕业的教师,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自身素质之外,也充分体现了教师研训的神奇效力。

 教师培训使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大幅度提高的同时,也给学校工作带来丰硕成果。我校中考成绩连续多年位居全县前列。义县中小学养成教育现场会、教学管理现场会、首届市创建体育特色学校现场会、市艺术学科实施新课程研讨会、市农远现场会、辽宁省农远现场会均在我校召开。我校还被评为锦州市继续教育先进校、校本教研先进校、科研科普先进校、新课程改革工作先进校、语言文字工作师范学校。

 总而言之,校本培训、校本教研使广大教师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专业化水平有了整体提高,终身学习的理念和合作意识不断增强,团队精神得以弘扬。教师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观念、教学方式、评价理念有了根本性改变。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唤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校本研训使教师永葆教育教学青春,让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校本研训,为教师专业成长和素质提高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辽宁省锦州市义县九道岭中学  刘志伟)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