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一研究生“变废为宝” 科技创业实现年产值 2500 万

自主攻克三大关键技术,获授权专利13项,年产值达2500万……近来,湖南岳阳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受到业内关注,该企业因低成本、高品质和绿色环保成为硫酸镁行业的新生代代表。而更引人注目的是,企业的法人代表邓佳威还是一名长沙理工大学在读的硕士研究生。

学以致用,萌发创业想法

邓佳威在进行本科毕业设计时接触到硫酸镁。硫酸镁是一种基础化工原料,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常用于生态农业、污水处理、电子材料和生物医药等行业。我国虽然是硫酸镁生产大国,但产品集中在中低端,高端产品主要还依赖进口。

而邓佳威的老家岳阳云溪化工园区,主要以硫酸和氧化镁为原材料生产硫酸镁,每年约有数十万吨废硫酸待处理,企业的环保成本高、效率低。邓佳威一边查阅大量文献,一边调查了解,他有了个大胆的想法: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充分利用废硫酸生产硫酸镁,既能产生经济效益也保护了环境。

投身绿色化工行业的想法得到了父亲的支持,邓佳威在家人和朋友的资助下凑齐了启动资金,成立了湖南兴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硫酸镁生产属于化工行业,行业准入门槛高,环保成本高。创业之初,企业也一度因为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不稳定、客户投诉多、产品挤压严重而面临生存危机。邓佳威组织团队夜以继日改造生产线,优化工艺参数,终于实现了稳定生产。

2018年,硫酸镁产品市场调整,行业内众多企业因环保问题被关停,而邓佳威的企业因为环保标准高站稳了脚跟,产品质量也逐渐被客户所认可,企业开始扭亏为盈。

科研创新,突破核心技术

公司正常运转后,面临的问题也很多,由于前期资金匮乏、设备简陋,设备维修率逐渐攀升,维护成本高居不下。更重要的是,公司还面临技术上的瓶颈,上游企业因生产产品不同,废硫酸的成分也不一,需要对生产工艺进行实时精准调控,确保产品质量稳定。

邓佳威认为,公司亟待改变粗放式的经营方式,2019年7月,他说服合作伙伴把前期盈利全部用于设备改造。邓佳威说:“创业历程让我深刻认识到了科技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我本人的知识水平仍有限,企业要想高质量发展,我自己首先要继续去学习。”

2020年9月,经过一年多的准备,邓佳威考取了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学院很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工作,为邓佳威配备了创业导师团队,组织科研团队与企业开展联合技术攻关。

2020年到2021年期间,邓佳威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6项发明专利授权。他说:“研究生学习开拓了我的视野,使我有机会了解材料和化工领域的前沿知识,提升了我的科研创新能力,作为企业研发团队的带头人,我的思路更清晰了,更有信心了!。”

变废为宝,产品远销海外

邓佳威带领技术团队攻克了废硫酸综合利用、重结晶闪冻和硫酸镁后处理改性三大关键技术,使得产品成本更低、品质更优、附加值更高,生产过程零排放。

如今,他的公司作为华南地区位居前列的硫酸镁生产企业,产品种类齐全,远销欧洲和东南亚。企业也被授予湖南省服务质量双优单位、湖南省质量信用3A级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从2016年的初出茅庐小“萌新”,到现在小有成就的创业者,他不仅关注企业发展,还在关爱残疾人、捐资助学、美化乡村等方面积极出力,累计捐助资金达50余万元。

展望未来,邓佳威还计划在绿色制造技术上持续投入,预计将废酸替代率从20%提高到80%,产量突破5万吨,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创新无止境,未来,我将结合研究生阶段的研究课题,开发碱式硫酸镁晶须新产品,把硫酸镁产品拓展到陶瓷新材料等新的应用领域。”

邓佳威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一代青年,是中国走向‘科技强国’之路的‘强国一代’,我希望今后能继续以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引领,替代进口填补空白,为我们国家基础化工行业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