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陪在师生身旁,给予学校温度

3_372266_b.jpg

赵岩陪孩子们开心聊天。 冯家辉 摄

师也好,孩子也好,要让他们体会到工作、学习的幸福,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学校。

——赵岩

小档案:

赵岩,天津市和平区万全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学员、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培养人、天津市学科领航教师培养工程导师,全国三八红旗手。

“我建议每周多开几节体育课。”“素拓课我总是报不上想报的社团。”“请老师上课不要拖堂。”近日,天津市和平区万全小学一间会议室内气氛热火朝天,“我与委员面对面”活动正在进行中。

会议桌一边坐着的是学生代表,另一边则是万全小学教育议事会委员、教代会委员和家委会委员。学生提意见,委员们认真聆听,双方为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改善与发展建言献策。听到有学生建议老师不要拖堂,教育议事会主席、万全小学校长赵岩立刻点头表态:“我同意!就不应该拖堂!”

教育议事会制度是万全小学在天津市首创的制度,迄今已有15年历史。作为天津兴办新式教育以来历史最悠久的小学,它一直备受关注。如何带领这所百年名校在办学中焕发生机与活力,是赵岩一直在思考与实践的。

近年来,在“开放教育”主题引领下,学校“无围墙”,课程“无边界”,“学为中心,交互共享”的教学模式,“立体开放,多维共育”的特色德育,都成为享誉各方的教育品牌。

引来各界人士参与办学

教育议事会的成立,缘起于一场家长与学校之间的“冲突”。

2005年4月,万全小学忽然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停办当时正如火如荼开展的英语实验班外教课。学校停止了外教课,并向家长说明了原因。没想到,家长们反应异常强烈,在两名校级家委的自发组织下,推选九名家长成立了英语特色班专项工作组,并自行召开200多人的家长会,投票要求外教课继续举办。

那时赵岩还是副校长,作为校方代表被邀请参会。“整个过程中我百感交集,被家长的热情和坚持感动得红了眼眶。”赵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感慨万千。

会后,学校领导层邀请专项工作组的家长们召开会议进行沟通,最终形成了后期英语实验班由学校和家委会共同推进的方案,事情得到顺利解决。

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学校领导班子。带着对这场风波的深刻思考,学校领导层重新审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这一课题。当年11月底,万全小学教育议事会正式成立。教育专家、高校教授、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各界关心学校发展的人士被邀请加入其中。

每学期,议事会委员都要来校进行值周。值周日当天,议事会委员可随时对课堂教学、教研活动、学生活动、学生午餐等事项,进行视导与监督,每次在岗时间不低于两小时。其间若遇到重大安全隐患、严重违反教育法规等问题,可直接约见主管校长。

午餐问题曾一度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议事会委员对学生午餐情况进行调研后,向家委会汇报了调研结果,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此后,提高餐标,校长、委员定期陪餐,组织家委会去配餐单位突击检查等举措相继实施。如今,学生的营养午餐得到了绝大多数家长的认可。

迄今为止,议事会委员已从最初的33人发展到65人。今年,赵岩又将开展多年的“我与校长面对面”活动,升级为“我与委员面对面”,让学生参与到议事过程中,效果良好。

支撑每个孩子成为主角

刚进校门,就见学校操场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跳绳的,打篮球的,踢足球的……“学校正在举办篮球联赛、足球联赛,孩子们练得可认真了!”赵岩介绍。

球类联赛是学校活动类课程的一部分,非常受欢迎。此外,飞行模拟、轮滑、泥塑、扎染等,也是每次选课时都被一抢而空的素拓课程。

2012年,即赵岩担任万全小学校长的第一年,她组织学校教育议事会学术部委员们深入课堂,听课反思,确立了“生活皆课程”的理念,推动从课程形态角度出发的学科类、主题类、项目类、活动类和环境类共五个维度的课程建设,最终形成了万全小学“开放教育”课程体系。

在这里,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兴趣爱好参加丰富多彩的素拓课,可以在教学楼负一层的创意集市里包饺子、摊煎饼果子,以此来锻炼劳动技能,还可以去社区、地铁站参加公益活动。

2020届毕业生张家航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年不重样的儿童节主题活动。至今,他还记得2017年六一儿童节的“走遍全国迎全运,做最美东道主”活动。活动中,每个班变成一个城市,学生手持“护照”去各“城市”学习相关知识、答题,都答对即可在“护照”上盖个印章,集齐5个印章就可以去操场上参加游戏获得奖品。活动还评选了“最美城市”“最美市长”,大家玩得特别开心。

“每年不同的儿童节活动,是我们送给孩子们的礼物。我们在策划活动过程中,要让每个孩子成为主角!”赵岩说,“站在孩子的立场上给他们搭建更多平台,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在学校里,有一个人人皆知的“万全吉尼斯”。学生只要拥有某项特长,就可以申请去比拼。“魔方王”“左手书写王”“单足赛跑冲锋队”……五花八门的纪录,让孩子们觉得自己可以是最棒的。2013级学生穆沐因为绕口令说得好,获得了“万全吉尼斯”的“饶舌王”,他的获奖照片,被醒目地挂在了学校走廊的墙壁上。

在这里,每个学生都可以成为课间操的领操员、放学路队的举牌员。在每学期期末,绝大多数孩子都能获得奖状,除了单科小状元,还有进步小明星,有个学生曾获得“最佳汤员奖”,因为他每天午饭时都负责为同学们盛汤。

来万全小学参观的人总会感叹:“你们学校太好玩了!”这正是赵岩最爱听的评价,她觉得,做好玩的校长,好玩的老师,好玩的学生,孩子才能快乐地成长。

各对口中学的老师也有一个普遍共识:万全小学毕业的孩子很有特点,综合素质高,思维活跃,特别有主人翁意识。

引领每名教师投入事业

多姿多彩的活动,大多是由老师们自己策划和组织的,需要付出的心血难以估量,但他们都乐此不疲。“万全小学的老师有一股精气神”,是初来这里的人最直观的感受。

新入职的教师第一次与赵岩交流时,都会听到这样的话:“做教师是要有情怀的。希望你们不是把教师当成一份职业,而是把教书育人当作毕生的事业。”

青年教师黄丽雯始终记得,在刚刚工作一年时,她得到了参加天津市语文教师素养大赛的资格,但缺乏自信的她非常紧张。赵岩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跟她谈心,还把去南京观摩全国大赛的宝贵机会留给她,并邀请议事会委员王惠来教授对她进行指导。最终,黄丽雯取得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让学校每一项事务都开放透明,为每一名教师创造发展的平台,干部老师加班时校长也陪着……赵岩的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教职员工。

2016年,因招生人数暴增导致校区不足,新一年级只能分组上课。面对家长的不理解,各班班主任耐心跟他们反复沟通,披星戴月回家是家常便饭。最终家长们理解了学校,达成了谅解。

今年疫情期间,老师们每天为学生布置网课和作业,当天判好作业并督促学生改错,开展教研活动,设计下一阶段的学习单……疫情期间学校开展教研活动千余次,从早忙到晚是老师们的工作常态。很多老师还利用周末时间召开视频会议,为学生答疑。英语教师孙建平,将视频会议的方式延续了下来。本学期,学生已正常上课,他依然会在周末召开视频会议,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让每个教职员工都感受到温暖,让每一个为学校作出贡献的人都有展示的平台,那么所有人都能抱成一团,为学校的发展殚精竭虑。”赵岩说。

在这里,老教师带徒弟,无私地将自己所学传承下去已成传统。在这里,物业人员会在新年联欢会上,被请上台接受鲜花与掌声。一名保安大叔曾有机会跳槽去其他物业公司做管理工作,但他不想离开万全小学,于是放弃了,“在这里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我想留下来”。

万全的校训是“人各其美,和以共进”。在这样积极向上、和谐快乐的氛围里,万全小学近年来先后获得了诸多荣誉,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信息化创新应用先锋学校、全国科研工作先进学校、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项目特色学校,等等。

在赵岩看来,校园里的每一个人都很重要,要让他们体会到工作、学习的幸福,才能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学校。“而我,就是那个陪在师生身旁的人。”赵岩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