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德育品牌,“品”在何处

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德育品牌建设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实践层面的具体落实,是学校改进的重要策略,能够形成价值导向、示范引领和文化创生作用。立足校史校情,定位德育品牌建设目标,凝练学校品牌特色,促进德育品牌长效发展,是新时代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需要立足实践,常研常新。

德育品牌之魂,首在真诚。教育是“目中有人”的事业,不管德育活动设计如何吸引眼球,只要是被动的、强制的、肤浅的、没有学生主体参与的、学生缺乏深刻体验的、学生获得感不强的活动项目,就很难成为真正的德育品牌。德育品牌建设的第一法则是:真诚的态度。比如,学生社团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大部分学校都在进行,但实际上开展的层次与育人效果完全不一样,究其原因,需要问一问组织者的“初心”。如果只是为了装饰门面而开设社团,社团活动的时间、场地、常态化得不到保障,就会产生学生不喜欢、场面很尴尬的反效果。因此,“用心了没有”是衡量包括德育活动在内的一切活动的准绳。

德育品牌之效,重在唤醒。教育就是唤醒,即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唤醒内心的敬畏和善良。很多时候,德育工作简单被理解为“盯牢管牢”“做过说过”“检查反馈”等内容,是失之偏颇的,至少是远远不够的。德育工作如果以“唤醒”为主要落脚点,以“唤醒”作为设计、开展德育工作的原点,才算是“回到常识”。德育品牌创建只有有了这个前提条件,才能再看是否有特色、是否有特质、是否能落地等。能够唤醒学生的自主、自律、自省、自爱、上进心的德育活动,才是好的活动。

德育品牌之美,尽在细节。尽精微,致广大,教育之美,还在细节。德育品牌项目不一定要高大上,小清新、小切口、小投入,同样可以打动人,关键是坚持做,做精细。北师大附属嘉兴南湖高级中学一直倡导“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只问耕耘,静待花开,是学校德育品牌建设思路。比如自主学风建设,坚持两年多后,“入室即静、落座即学”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然,细节涵养育人之美,其提升永无止境。很多德育项目都有很好的创意和出发点,只是因为执行过程没有往精致化方向努力,仅追求过得去就行,育人效果大打折扣,因而没有成为众人信服的亮丽品牌。

德育品牌之特,成在校本。德育品牌具有个性化的特色,是学校特色化发展的教育标识,是这所学校区别于其他学校的独特标志。教育高质量发展是适合每个孩子的个性和差异的高质量发展。改变千校一面的状况,就是要结合学校实际,办适合的教育,办出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品牌。学校实践探索中的“南湖红、江南绿、北师蓝”教育三原色校本文化建设、北京研学课程设计和实践、“朗读亭+”的书香校园打造和“最美附中人”的养成思路,毫无例外都打上了校本印记。德育之品,靓在特色,各校有各校的风采。所以,德育品牌项目评选活动,没有输赢,只有分享。

德育品牌之本,根在文化。文化是学习积累和人格修养的基础。当今许多教育问题,就是因为没有把教育活动当成文化活动。教育离开文化,等同于鱼儿离开了水,树木离开了土壤,很容易被扭曲、异化。学校就是一个文化场,学校的环境、校园生活、组织制度、校内人际关系及学校的管理体制等,作为一种隐性的校园文化,贯穿于学校教育的整个过程。德育品牌的建设,要往深里走、往质上走,必须让文化介入生命,不断推进到一个新的境界或者空间,实现生命的高质量发展。

德育品牌之势,必在融合。德育品牌创建需要实现家庭、社会、学校三者的融合。德育品牌活动都有明确的教育主题,如学生志愿者行动、社会实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法治教育等,都离不开家庭、社会的支持和参与。德育品牌创建往专业化方向发展,课程化是主要途径。国家教育方针的定向、核心素养内涵的导向以及学校发展定位的倾向,都为学校育人目标的制定指明了方向,可以通过个性化、特色化的课程体系建设,助力德育品牌建设升级。此外,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也给德育品牌建设提供了新的实践路径和新的思维方式。

德育品牌创建是“五育并举”下的五育融合。教育关注整个人的成长,不仅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要整合,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之间也不能分离,而是要相互融通。五育融合对德育品牌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指明了发展的方向。正如品牌之“品”,三“口”成“品”,唯有互相联系、互相配合、互为依靠,方能品牌彰显,品质悠扬。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嘉兴南湖高级中学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