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走亲访校,走出15年一体化教育路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教育教学改革探索

在学段过渡中,教师更换、教材更替常常愁坏师生。另一边,家长盲目为孩子报名“衔接班”盛行,但“抢跑”并非治本之策。

能否为学生打造一条平稳的升学通道?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针对这些问题探索实施了“十五年一体化教育”,以“走亲访校”形式,为相邻学段、城乡学校、家校架起桥梁。

幼小初高从“阻断”走向“衔接”

“过去我们总会想:这个知识点初中老师讲了没有?讲到什么程度?但很遗憾,我们没有与初中老师交流的机会。”垦利一中是一所高中,该校语文教师丛明娟说。

鉴于此,垦利区教育局提出“走亲访校”改革思路。“就像走访亲戚一样,学段衔接年级教师相互走进对方课堂,研讨衔接年级教学,实现幼小初高15年无缝对接、优质融合。”垦利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红秀说。

近年来,垦利区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开展联合教研成为常态,打通了原本“各自为政”的学段壁垒。

丛明娟走进初中上课,不仅让初中教师了解了高中教学模式,也让她开始反思初高中衔接该怎么做:“以往都是在高中入学时拿出一定时间补知识短板,但经过与初中教师深入探讨,我们意识到除了知识衔接还有习惯衔接,甚至思维衔接。所以我们更要协作,如从初中甚至小学开始注意培养规范书写等习惯。”

在备受关注的幼小衔接阶段,“走亲访校”继续发挥搭桥作用。

“很多家长问我,到底要不要报幼小衔接班。尽管我说不需要,但家长依然不放心。”垦利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教师王聪说,她与垦利区第三实验小学语文教师程亚男一同执教大班语言课,课堂上的“交集”终于让家长们安了心。

在课堂上,王聪只让幼儿在听故事中学会常用的、易读错的词语,但同时适当延长课堂时间,将课桌椅模拟小学课堂摆放。程亚男向家长解释说:“到了一年级,我们也会注重情境化教学,如播放字的演变视频,激发孩子识字兴趣。”

“学段从‘阻断’走向‘衔接’,才能真正实现平稳过渡。”垦利区第三实验小学校长孙宝华说。

城乡学校从“不来往”转变为“共同体”

“上周,我们与发展共同体成员校的老师一起进行了‘整本书阅读’教学与研讨,城区学校的老师让我们学到了多种激发孩子读书兴趣的方法。”垦利区永安镇胜利希望小学教务主任孔德仁细数着:动画呈现、扮演角色、做游戏……

而孔德仁所说的小学发展共同体,正是垦利区为乡村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打造的平台。

近年来,为解决城乡小学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垦利区以城区3所小学为龙头,牵手区内其他小学成立小学发展共同体。不仅有联合教研、同课异构,还有共同体内优秀教师上门为农村小学教师讲示范课、观摩课。

在初中学段,垦利区采取教研员认领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引领的方式,开展学科对标活动,为城乡教育一体化提质。

2017年,垦利区成立首批37个区名师工作室,永安镇永安中学的刘焕香语文名师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谈起学科对标活动,刘焕香如数家珍:“2018年,市语文教研员孟宪军对着课标,为我们讲解复习课的上法;2019年,区语文教研员商英英上了一堂六年级语文‘穷人’示范课,以‘穷’串联全文,引领学生从文字表面深入文章内涵,太巧妙了……”

“教学理念更新了。”“原来我追求课堂热闹,但效率不高,现在我更注重从学生出发。”3年来,垦利区城乡学校教师在学科对标中“抱团成长”。

“携手共进”继续向两端延伸。学前教育阶段,垦利区探索建立“集团化办园”,以省级示范幼儿园带领新启用、薄弱幼儿园发展;高中阶段,垦利一中先后加入潍坊新高考质量测评联盟、山东省小语种高考与留学联盟,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

答疑解惑将“焦虑”化作“智慧”

“我可是抛弃了闺蜜来的。但这是最适合我的学校!”垦利区职业中专一年级学生苟金欣说。

今年中考,苟金欣成绩足够上普通高中,但她下定决心就选职业中专。“在中考前,初中老师和职业中专老师都为我们做过分析和学校介绍。”苟金欣说,自己成绩不稳定,普高快节奏的学习方式很难跟上,加之中专有她早就想学的护理专业,“是不二之选”。

“这学期期中考试我是全班第一。看来我没选错!”苟金欣笑着说,她有信心将来通过职专冲击重点大学。

像苟金欣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垦利学子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这得益于“走亲访校”带来的职业生涯规划。

垦利实验中学级部主任袁峰告诉记者,每到九年级下学期,高中、中专的教师都会给即将毕业的学生和家长进行升学择校指导。“过去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一定要上高中,但通过指导,家长们逐渐意识到,有的孩子更适合职业化道路,也能发展得很好。”

不仅如此,垦利区初中教师走进小学宣讲,小学组织毕业年级学生参观初中的“走亲访校”已是常态。垦利区还加强家长学校建设,为家长答疑解惑,消解焦虑。

“‘走亲访校十五年一体化教育’实施以来,不仅外流的学生回流了,而且吸引了周边县区的学生来我区就读。全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谢红秀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