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守护本真 发展潜能——凌水小学“潜能教育”特色建设的探索

2017年,一段彰显孩子们自信健美和纯熟技能的“最牛课间操”视频,网上点击率过1.2亿次,中央电视台等百余家媒体争相报道;在国际男篮对抗赛开幕式、省公安系统第17届篮球赛开幕式、全国体育联盟(体育教育)大会开幕式等公开展示,腾讯新闻《十分》栏目以纪录片的形式从另一个角度挖掘了篮球操背后的故事。姚明和中国男篮及NBA多名球星到校探访,让全国乃至世界认识了这所充满特色的大连凌水小学。

篮球只是凌水小学在“潜能教育”特色课程实践的一角,来到凌水小学,你会发现学校还有速滑、足球、体育弟子规、柔韧、乒乓、剪纸、国画、书法、经典诵读、创意美术、陶笛、民乐、合唱、机器人、科技OM等一整套特色课程。学生们在这些适合身心、张扬个性的特色课程中,找到了自我、发挥了天赋、开发了潜能、感受了成功。民乐团、合唱团、科技队等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各级竞赛的最高奖项,剪纸队获奖作品被大连市群众艺术馆展藏,速滑队先后为省队输送国家级运动员28名,其中全国冠军1名、国家健将级运动员5名、国家一级运动员8名、国家二级运动员15名。2022年1月,我校速滑队输送的省队员及在校队员15人,代表大连市参加辽宁省第一届青少年冬季运动会速度滑冰比赛,喜获16金3银4铜,助力大连队最终以17金3银4铜占据金牌榜第一。教练带领四名队员分别受邀参加了“大连市2022年各界人士迎春茶话会”,被温雪琼副市长接见。

 学校在“潜能教育”特色建设中也得到发展,十年来,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篮球、足球及冰雪运动特色校、优秀美育特色学校、家校社区共育新人示范校园,辽宁省文明校园、科研百强校、美育特色学校、体育艺术2+1先进学校、中小学“三队两组一活动”一等奖、三操评比一等奖、校本课程评比一等奖,大连市义务教育特色示范校、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示范校、科技教育示范校、教育研究基地、科研先进集体、校本研修先进单位、家长学校示范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习所、学校卫生信誉度A级单位、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单位、中小学近视眼防控工作优秀单位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50余项。

“潜能教育”成为学校亮丽的风景,原创视频《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百年江山 如此多娇》等被学习强国、人民教育等平台发布。中央电视台、《辽宁教育》、大连电视台、《大连日报》等媒体杂志多次报道学校潜能特色成果。

学校多次承办省市级现场会。送教、拉手帮扶贵州和长海县学校。先后有英国、马来西亚、辽宁省、山东省、山西省、吉林省、黑龙江省、福建省、安徽省、浙江省、贵州省、内蒙古自治区以及本市兄弟学校等教育团队慕名来访。

分析学校特色“潜能教育”的成因,这虽是主观方面的能动选择,也有客观发展的必然性。

学校始建于1946年,现有36个教学班,1546名学生,教职工79人。省级以上骨干校长教师6人。市名校长工作室领衔校长1人、市名师1人、市青年骨干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6人,区级骨干9人。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人,区兼职研训教师4人。多位教师获评辽宁省百名研究型教师、大连市优秀教师等称号。

学校原本是由大连市城乡接合部几个村小合并而成的村镇中心小学,随着城市化进展,学校随“两街一场”划归高新区管辖,学校既没有老城区学校社区文化资源优势,也没有新城区配套建设全新学校的环境优势(遗憾的是:由于原校拆迁,五年来学校经历了两次搬迁,一直在临时校舍等待新建学校)。学校既要保证原城区居民子女就学,还要承担着新城区“农转非”和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等子女的就学需求。目前生源中随迁子女仍占比40%。村小合并而来的教师队伍无论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都很复杂,学校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师范毕业生占比少,民办教师居多(截止今年2月才因为退休,民办教师全部清零)。

这样的学校能够有效维持正常运转已经实属不易,能够实现办学特色上的突破发展,我认为除了我们高新区领导特别关怀和扶持以外,与学校在特色价值的准确定位以及几代凌水全体师生家长共同的文化建设有着重大关联。

“潜能教育”的价值定位

来源多样家庭的学生,给我们带来多元的地域文化,很多孩子虽然学业落差大,但心性特点趋同,潜能结构相近;这些务工人员家长和结构复杂的教师队伍,对学校多了一份淳朴的乡情和特别的期待:让孩子幸福快乐,发挥每个孩子的天性,让每个孩子尽最大可能发展。于是从2012年开始,现任领导班子把“潜能教育”作为特色发展项目。

潜能是指个体潜在的优于其他人的能力,主要包括肢体运动潜能、视觉空间潜能、数理逻辑潜能、音乐潜能、语言潜能、人际潜能、内省潜能、自然探索潜能、存在潜能等。潜能教育主要是指运用特殊的教育手段针对某种能力的专项开发,开发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尚未形成的,经过一定的学习和训练能够变为现实的能力。

我们界定的“潜能教育”不仅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辽宁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规定的“注重因材施教。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精神要求,也是基于学校生源和学情实际状况,创造性地以多元智能发展理论和大连本土教育家冷冉的“优势诱导理论”为指导,通过幸福快乐的文化影响、教学方式的改变、系列课程的开发,使学生没有表现出的“潜能”得以释放展现为“优势显能”,这种优势潜能会正面诱导学生:情感得以丰富、天性能够张扬、学习力得到增强。

“潜能教育”的文化实践

1.办学理念引领学校文化行为

为保障潜能教育特色发展,学校把追求“幸福快乐、发展潜能”变成了办学宗旨,秉承“快乐学习,知情知行做文明人;幸福生活,乐学会学做智慧人;发展潜能,多位多元做全能人”的办学理念,践行校训“以行立人 以学立智”、校风“真”“实”“和”、教风“善思 和谐”、学风“好学 灵性”、“四最”办学愿景,构建了“三幸福(幸福教师、幸福课程、幸福环境)三快乐(快乐学生、快乐课堂、快乐活动)”实践策略体系。

2.环境建设营造育人浓厚氛围

学校积极物化办学理念,编定了校歌《凌小诗书润情操》、校徽、吉祥物“凌灵”、学校精神文化VI系统,建设了厅廊文化等校园文化符号,被师生广泛认同并自觉践行。其中,参与式楼层主题文化润物无声,主题文化墙、荣誉墙、美德少年板、师生作品展示区等时时彰显办学特色。书法、剪纸、国画等艺术类作品成为校园物质文化中的重要组成元素。学校虽几经搬迁、借址办学,但环境建设依然注重细节、富有情怀,力求让每一面墙变成“无声的导师”,让每一个角落成为“文明的源泉”,处处挖掘和展示孩子的潜能,处处洋溢着快乐与幸福。

3.制度保障塑造师生和谐机制

制度保障是现代学校人本文化管理的基础,我们出台了《凌水小学学校章程》,在健全了宏观管理激励制度的同时,更重视对细微工作环节的关注。出台了相应的规划和实施方案,譬如教师成长档案制度、竞聘上岗制度、高效课堂师徒双向考核制度等,助力潜能教育特色建设整体协调发展。

教师队伍建设上我们通过“一条主线和五支队伍”帮助教师发展。“一条师德主线”: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师德的坚守。“五支队伍”:干部队伍以责立事、勤奋务实,党员队伍以德立标、和谐奉献,班主任队伍博爱责任“五沙龙”,骨干队伍榜样求真“八个一”,青年队伍亲仁自主“九个一”。凭借推选“学校十件大事”“感动校园十大人物”“和谐学科组”“凌灵好声音”“优秀党员”等媒介,利用校报、校园网、宣传栏、对外信息发布、专题片回放、照全家福等,激发教师用行动诠释爱的能力。党政工团队一体化,通过教工团建、教代会、校长谈心、访家教师、读书交流、校长信箱、出访研修、访名校、拜名师、物资保障等途径倾力打造教师团队的凝聚力。

学生潜能激励方面,制定了《凌小特色评价手册》,全员参与、菜单式选择,达到有计划、有过程、有成果、有特色,促使学生潜能个性得到充分发展。“卫生、礼仪、学习”三习惯按照日、周、月评,“凌小章、校长章”学期评,校长基金毕业评。全校“鼓掌仪式”隆重表彰。

在凌水小学树立“家”的管理理念,不遗余力地创设师生“共同 共通 共情 共享”“同行同道 唯善呈和”的“人和”环境、“人同”策略、“人兴”机制。

4.教研管理厚实学生潜能基础

我们课堂教学的核心就是使教育价值多样化和多元化,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在快乐学习中培养情趣、突出潜能的开发。

课堂管理重规范,提出了:一“公”、两“移”、三“精”、四“备”、五“课”、六“关”。一“公”:公平公正。二“移”:即课后作业移到课堂完成,家庭作业移到学校完成。三“精”:即精备、精讲、精练。四“备”:即备课标教材、备学情、备方法、备过程。五“课”,即组内研修课(挂牌、后续、拉练)、学科展示课、骨干开放课、“青蓝杯”赛课、师徒汇报课。六“关”,即课程关(作息表、课程表、人事表严落实,每周三、周五下午全校校本课程选修活动表),备课关(细化备课制度,个备、集备、复备“三备”有效果),上课关(细化薄弱班级、薄弱学科、薄弱教师跟踪制度,查备课、抽说课、听上课,有效教学在进行),批辅关(细化作业设计制度,师生互助促和谐),学情关(日清、周评、学情分析,题型题库有实效,待优生、学困生跟踪分析有记录),听课关(互听互评有机制)。

校本研修有模式,“1234”模式:一个主题(以学校立项的省市规划办课题为主题);二个根本(以从关注教师“传授力”向关注学生“学习力”转变为根本;以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提升学科思维,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为根本);三个平台(骨干榜样示范平台,教研组“一课三备三上”研修课平台,学科成果推广平台”);四个保障(读书沙龙活动,保障教师坚持自主学习;走出去,请进来学习机制,调动教师积极向上的内驱力;和谐学科教研组评比、青蓝杯赛课等活动,激发团队合作精神;教师成长档案和研修档案管理,促进教师“复盘”思维能力的提升。)

教育科研有主题,近年来,学校参与研究的课题国家3项、省级15项、市级8项。如:省教育厅课题“双减背景下小学‘生·声’课堂教学范式的研究”,全学科将情知教育理论、潜能教育理念、问题化学习方式融会贯通,明确了全学科的课型流程,形成“生动情境、生成问题、生长思维,讨论声、欢笑声、鼓掌声”生·声六要素的课堂教学基本环节和教学策略。每个学科都有着力点和突破点。如:语文学科“阅读素养”、数学学科“综合实践”、英语学科“体验交流”、科学学科“思维创新”等,形成点上出彩、线上结果、面上开花的良好氛围。引导教师改进方式:心中有动力、做中有方法、坚持中见成效,让每个孩子在快乐中探索、在幸福中成长、达到减负增效。

我校有21位教师为大连数字课堂录制精品课44节,24节被学习强国推送。74节微课被学习强国推送,部分被主平台选推。

5.课程文化赋能学生多元潜能

我们将学校各种特色活动统一课程化管理。潜能教育虽然指向培养学生自然属性,但其过程也承载着社会属性的教育,二者是统一的。

特色活动常规化。我们制定了“五节”体验活动体系,每学年按计划分期举办科技节、读书节、艺术节、英语节、体育节活动。发现、发掘、发展学生的优势潜能,把价值教育和潜能开发落实到实践活动中去。

主题活动系列化。立足活动,多元导向,形成阳光德育(道德、信心、榜样、感恩、爱心、责任)奠基未来体系。根植于道法课堂、思政课大讲堂,深化学科德育研究,形成五大仪式(入学/典礼仪式、入队仪式、鼓掌/升旗仪式、毕业仪式、家长会仪式)及十二大主题教育活动体系。“阳光档案”工程,“领导班子阳光访家”走过了11个年头,近两年为家庭困难学生筹集爱心助学款7.4万元;定期为特殊学生送教上门。学校成立了大连市慈善总会义工服务分站,创建了大山村两史馆、大连创客中心、凌水消防体验馆、烈士陵园、百家语林国学广场等校外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到社区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建绿色社区”等公益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为潜能教育提供了综合实践舞台。

学生101篇爱国征文、63幅冬奥等主题绘画剪纸作品及体育类艺术类等视频被学习强国展出。

选择性校本课程使得潜能教育面向每一位学生,我们开设了10余门用“凌之韵/艺/龙”命名的校本课程,来强化学生优势潜能的开发。创设的“4232+211”健康教育联动模式成效显著。通过校本课程开展一系列科学系统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等各项潜能开发。如:剪纸课从图案设计、内容分类、剪刻选择等几个方面,针对不同智能类型来特别设计;重视逻辑和创作潜能开发的小学生作文新思路课程;重视身体运动潜能开发的篮球、轮滑速滑课程等;重视人际、内省潜能开发的弟子规、论语课程等,使得校本课程真正成为学生自主选择、潜能开发、活动交流的幸福平台。

 以适应学生天性和内在发展的实践,注定是幸福的过程;以达成学生自信和成功满足的结果,必然是快乐的体验。守护好孩子们的本真,发展着孩子们的潜能,收获幸福快乐的会是更多的人!

(作者系大连高新区凌水小学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