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五张牌”推动就业创业提质增效

大学生就业创业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关系学生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坚持以生为本,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就业引导为核心,实施“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工程”,打好“五张牌”,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同步提升就业质量和就业率,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打好“顶岗实习”牌

夯实就业基础

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联动,充分发挥顶岗实习的情境化育人作用,贯通学生就业能力培养和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一是秉持全校就业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完善全员就业工作责任制,推动专业建设与就业工作联动改革,注重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满意度”数据的应用,将就业质量作为优化专业设置、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配置招生计划的重要依据。

二是强化顶岗实习在学生就业中的基础作用。严格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建立“学校统筹、学院推动、全员参与”的实习岗位开发联动机制,落实实习组织、实习管理、实习考核、安全职责和保障措施等实习全过程的要求,切实提升毕业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

三是开展校领导班子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把“百企走访”作为“一把手”的常态化工作,“一把手”实地走访调研园区、行业、企业,了解企业对毕业生的岗位要求和能力评价,做好校企供需对接,全面落实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促进企业招聘人岗适配,为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

打好“空中服务”牌

提升服务水平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构建“互联网+就业”服务体系,提高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打造“互联网+”就业创业平台,全面推进学校就业创业工作迈入“云时代”。

一是完善就业“云平台”,搭起企业和毕业生互选的空中桥梁。目前共有2028家企业单位入驻学校“云平台”,发布招聘信息,便于学校向毕业生精准匹配推送就业岗位信息,构建招聘就业全链条式服务,简化就业程序,提高就业成功率。

二是举办就业“云招聘”,确保发挥校园招聘的主渠道作用。在疫情防控形势日益复杂的背景下,学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的招聘形式,力争做到“天天有招聘”,工作日“每日一推”,周末“汇总加推”,已开展49场各类招聘活动,发布岗位数2.97万余个,招聘需求人数达11.55万。

三是开设就业“云课堂”,组建就业创业指导讲师团。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做好先就业再择业的理念宣传,线上开展云面试技巧、就业心理健康教育等就业指导活动。面向2022届毕业生已推出专题讲座21场,进一步提升毕业生职业素养和竞争力,切实强化就业育人成效。

打好“校地联动”牌

拓宽就业渠道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社会热点问题备受关注,地方政府多措并举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学校应主动与区域政府部门对接,构建校地联动推进就业的长效机制,畅通就业信息渠道,深挖就业岗位资源。

一是加强区域就业政策宣传,提高人社政策知晓率。联合地方人社部门,加大“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力度,并邀请相关部门入校宣讲,指导毕业生争取各类人社优惠政策。

二是创新就业活动载体建设,汇聚区域就业资源。学校依托地方人力资源公共服务能力,致力于开拓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地。连续11年与义乌市人社局合作开展就业招聘活动,组织毕业生参加地方政府主办的直播带岗、区域产业游等系列活动,为毕业生提供1.12万个就业岗位。

三是搭建校地校企合作平台,建立实习就业一体化合作渠道。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实习实践场景化,提高校企供需适应性,协同优质企业,建成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产业学院、职教联盟等8个产教融合体,发挥其协同育人功能,促进入学即就业,让学生足不出校就能找到优质企业的好岗位。

打好“创新创业”牌

提升就业质量

学校充分发挥“双创”教育特色,积极引导学生灵活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以创促就,让创新创业成为毕业生就业的重要通道。

一是强化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建立“创业班—专创工作室—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学校双创实践平台—社会共创孵化器”五级联动的“双创”孵化平台体系,培育98位专任“双创”导师,扶持立项院校两级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60项,着力提升学生的创业就业能力。

二是深挖新产业新业态的就业机会。紧跟直播电商发展趋势,发挥学校特色办学优势,开设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等新业态专业,牵头成立全国直播电商职教集团,建成全国首个“阿里巴巴1688+直播电商基地”“腾讯直播电商基地”等校园直播基地,营造就业创业情境氛围,整合优质资源,培育毕业生直播创业项目40余项。

三是强化毕业生就业创业培训服务工作。激发、鼓励学生拥有更强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增强学生的创业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学校面向2022届毕业生开展SYB、互联网+创业技能培训3000人次;与义乌市江东街道合作共建青岩刘双创孵化基地,10个毕业生创业项目将落地中国网店第一村,预计年销售额达5亿元。

打好“暖心帮扶”牌

增强就业温度

“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并重,完善就业帮扶促进机制,持续关注不同群体的就业动态,做好“一对一”就业信息跟踪工作,为毕业生提供精准的“下沉式”服务。

一是实行“党建+就业”帮扶活动。根据学生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家庭困难、心理问题等情况,按照“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的要求做好重点人群帮扶工作,每位党员教师至少联系一个未就业学生、提供一次就业咨询、推荐3个就业岗位,全力保障毕业生顺利就业。注重发挥校友企业作用,实施“校友帮扶计划”,到校招聘校友企业98家,为学生推荐就业岗位1470个。

二是全过程组织开展暖心指导促就业系列活动。组织就业服务月和促进月系列活动,开展“职业体验嘉年华”、毕业生就业典型风采展示、毕业生简历show、“百日冲刺”招聘等专题活动,服务、引导、促进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三是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多渠道开发基层岗位,鼓励学生报考社区治理专干等基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就业岗位。加强征兵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充分认清动员大学生参军入伍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渠道之一,2022届毕业生春季参军入伍33人。第一时间关注地方政府施行的就业支持计划,学校主动上门推介毕业生实习、就业。

(作者单位系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