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李龙须

1525329351281460.jpg

个人照片

【个人简介】

李龙须,女,生于1976年,本科学历,小学教育专业。1996年7月参加工作,在永吉县北大湖镇村小及镇内小学任教,担任班主任兼语数教学;2004年11月调入永吉县实验小学,历任班主任、学年组长、学年主任、业务校长;2017年9月至今,调入永吉县实验小学分校任校长。

【参训心得】

走入心灵的网培

我喜欢网培,因为它无需外出、时间随意、如临现场、又可反复,既经济又实惠!

2017年下半年,又幸得参与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的校长培训,打开培训课程顿时眼前一喜,“营造育人文化”“政策解读”“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领导课程教学”“规划学校发展”等十几类涉及学校教育管理方方面面的课程进入眼帘,我一边慨叹项目组的英明与辛苦,一边一口气点了19门必修课,35门选修课,迫不及待地学了下来。

无论怎样课改,我们不可否认,课程的实施者就是我们的教师,所以教师的专业素养是我们永远的话题。

由于2017年的上半年,到浙江嘉兴的学习中对芬兰教育有了初步的了解,所以选修课中,“芬兰基础教育特点与启示”便成了我的首学对象。这段讲座,给予我的印象极其深刻,多年来芬兰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使他们的国民素养快速提升,进而实现了国民“0”文盲。

重视一:从幼儿教师起,所有教师必须是硕士以上学历。所谓“名师出高徒”,我们当老师的都有一个感觉,在班级内,学习好的同学干啥都好,学啥都快,他们有能力、有素养。而今,我们各校充填了许多特岗教师,然而他们当中能适应学校教学工作的真是不多,为什么?他们在校的时候就不是班级的佼佼者,他们没有能力考上再高一级学府,他们的学习力与专研度严重匮乏,所以课堂上,他们的教学内容枯燥、形式单一、课堂死板、毫无生机。当然,课堂效率极低。

重视二:教育是公民的福利。要想吃饱饭就得去工作挣钱,这是我们所有人都知道的事情。可是在芬兰,你可以不工作就能吃饱饭、就能挣到钱,那就是学习。芬兰学生入学是真正的免费,不但不交书本费、学杂费,连文具和午餐都是政府出资,所以只要孩子有能力,想上学,永远不愁费用的问题,永远都可以实现。甚至于到高等学府的进修,国家还给予一定的报酬。当上学都与工作一样待遇的时候,还要去控辍么?

面对芬兰的教育,我们不得不承认国家对教育的改革任重而道远!但是,望洋兴叹是没有用的,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根据现有政策提高我们的教师素养,教育好我们未来的接班人,才是我们校长急于思考的问题。还好,本次课程中,有那么多优秀的校长,列举了那么多优秀的案例,可以让我们细细品来,嫁接学来。为我解答了、破解了一道道难题,真可谓是夏日里一杯解渴的饮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