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李中汨

1525330580676258.jpg

个人照片

李中汨,男,1965出生,满族,大学本科学历。198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后参加教育工作,198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11月担任永吉实验高中教务科副科长,2006年6月至2010年12月先后担任永吉实验高中德育副校长、教学副校长,2011年1月至现在任永吉县第四中学校长。

自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以来,潜心一线教学十多年,走出了一条“一线教师——教务科副科长——德育副校长——教学副校长——校长”的成长之路;开创了自己“赏、鉴、创”教学模式;形成了自己既幽默诙谐又趣味横生,既挥洒自如又充满激情教学风格。他恪守着对教育理想的执着,将深深的教育情结融入青春年华。用县、市优秀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市“全天候”教师,省中学语文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兑现了自己“躬行实践、踏实有为、淡定乐观、崇尚自然”的人生座右铭。

2011年,在全地区率先提出了全新的办学理念“分层次培养,多元化发展”,并引领全校教师积极付诸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题论文在《吉林教育》上发表,本人被评为吉林省十佳优秀校长,2012年被评为吉林省骨干校长。

远程培训已经结束,回顾这几个多月来的学习经历,感慨颇多、受益匪浅。从开始的只觉激动、不知所措到现在工作中问题的豁然开朗、灵活处理;从初上网时的被动性学习到现在迫不及待地搜索资源、领略专家、各位老师授课、指导的风采……这一切让我的学识收获灿烂无比,使我的业务素质与日俱增。

从事学习的每一个日子里,细听那一个个生动的教学课例,让我更加贴近了课堂;品析专家教育理论,使我们直面自己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找到了解决的方法;专家们精辟独到的分析又使我们知道了工作中应该注意什么,大胆抛弃什么。我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一有时间便进入到这一网络平台中来,在这里自由浏览、评论他人文章,发表自己的观点,了解到教学中最前沿的知识,充分理解了新课改理念。我深感这一平台加强校长与学习者的沟通和联络,为校长进一步学习和发展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崭新学习环境,这对每位参训校长的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起到了前所未有的作用。

学然后知不足。通过这次学习,我深深地感到了自己对本职工作的责任的认识不够,教育教学理论不足,工作经验缺乏。作为校长,我们与专家教授无从比起,从他们的身上我进一步认识到在环境改变人的同时学习更能塑造人,我们无法改变环境只有选择学习,学习意味着进步,学习是一个人特别是教育者永恒的

追求,放弃学习、放松学习必将落后于时代。实践性学习更能使人大彻大悟,走出去看一看会让人为外面的精彩而感动,会让人为自己的满足而羞愧,会让人豪情满怀昂扬奋进。“经验+反思=成长”的确,教师专业成长(精神成长)的新陈代谢就要不断地反思,而反思需要不断地与他人交流。当今网络教研顺应了当代教师的这一需求,它给我们提供了对话平台,大家一起共享教育资讯,在专业引领下平等民主交流,促成了教师团队合作。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校长,我觉得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勤于修养,做“有境界”的校长

校长是崇高、神圣的职业。校长要当教师、学生及社会的思想导师、人格楷模,应该具有高的思想境界和精神境界。因此,校长应在政治素质、道德情操、教育大爱、作风建设等方面勤加修炼,作出表率。

二、精于业务,做“专家型”的校长

教育是培养人、塑造人的艺术,其专业性、复杂性不亚于任何一门学问。当好一校之长,必须研究这门艺术,精通教育教学业务,成为教育教学专家。要把校长当作教育家来做。有先进的办学思想。随着办学条件的普遍改善,校际间的差距,最终体现在学校的办学理念上,体现在校长的教育思想上。要遵循教育规律,尽心尽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培养人的工作,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是不可逆的,教育不能折腾,必须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

总之,经过三个月左右的听、看、议,让我学到了不少的知识,我将不断的学习,记录专家们教授们独到的理论,见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这次学到的理论与我校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把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贯穿于教育教学活动的始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