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冯晓多

冯晓多.png

个人照片

【个人介绍】

冯晓多,女,2012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已担任两年多年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班风淳朴,学生独立自主,所撰写论文《以爱为根,架起心灵的桥梁》获黑龙江省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二等奖,并成为黑龙江省教育学会基础教育专业会员、编写千里马语文卷等辅导书籍。曾参加黑龙江省中小学(幼儿)教师培训项目、全国班主任专业成长系列培训学习等培训。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一直从事小学语文、小学数学的教学工作,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使学生获得智与行的滋养,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着重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在教学中形成个人的教学风格:让学生在参与中求体验、在实践中求进步。

【参训心得】

很幸运可以参加此次培训,可以说此次培训对于我们这些教师行业新鲜人来说是初逢甘露。初为人师,不懂教亦不擅管,每一步都在摸索,每个脚印都是成长,但自己的摸索未免成长的较慢,通过本次学习,在班级管理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

一、班级日常管理

作为一个班主任,最基础的就是班级的日常管理,要使学生受到严格的行为规范的约束,又能在宽松自如的氛围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让学生有一个开心又不失规矩的小学生活。

(一)小组分工共同进步

在近一年的班级管理中,我的教学理念是“不做学生的严师,做学生的好伙伴”。但近一年的相处,发现我始终是一个“外人”。学生对老师,特别是在小学,学生们总是心怀芥蒂的又敬又怕,深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对他们的“管”,所以我觉得我们为改变这一现状,我们可以将“管”的权利交给学生,我们的职能从“管”变为“服务”,做好班级的“服务员”。
那怎样进行职权下放呢?我班级共有33个学生,我将他们分成四组,每一小组作为一个班级的单独管理单位,小组民主制定自己的组规、组训,并要求每一组员都签字,每组设有小组长、副组长、记分员各一名,此外鼓励小组每个人都参与组务管理,(卫生、桌角、窗帘、作业等)组日常事务全权由小组长组织管理,小组采取积分值,小组之间互相监督,相互成长共同进步。

(二)制定标准,奖惩有序

在当然合理的小组管理就要配备合适的规章制度,所以要制定一个合乎班情的管理标准便至关重要。

(三)一帮一带互利共勉

成绩也是我作为小组分组的一项重要考量,小组分组后每个同桌都是一组互帮互助的小集体,我要为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找一个“师傅”,在学习之余可以为他们答疑解惑,当然每组的组长是每一个组员的小师傅,而我则是他们坚强的后盾,师傅解决不了的组长来,组长解决不了的老师做,这样师傅们在讲解的过程可以有助于师傅进一步理解题意,而徒弟们也开了“小灶”。

(四)家长合作相互切磋

在日后的学生管理中,我会把班级的管理理念与家长管理理念相融合,做到老师与家长责任相结合,充分利用好家长,让学校的习惯可以延续到家里。

二、德育教育管理

儿童心理学专家朱智贤说过:学生在学习上出现的问题常与行为品德有关。不从根本上去抓德育教育,就不能促使他们健康诚长。我班采取多种形式的班队会,针对性的主题会,师生间的思想交流,制度化的班级周评小结等。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作为一名班主任,不能只把精力放在生活、学习等班级日常管理上,更要为重视对孩子德育的教育,要做到:

(一)尊重——让孩子做班级的主人

尊重每个学生,在课余时间里要尽量多深入到学生中去,采用征稿等形式,发动全班同学献计献策,再结合老师的见解,取得共识,大家共同制定和执行。做学生愿意做的事。

(二)沟通——让孩子做自己的主人

老师可以是学生的家长,是无话不谈的朋友,我会尽量做到与孩子们无拘无束地相处,很自然的便能发现他们的变化,及时与他们沟通劝导或是批评训诫,让他们对于自己的事情,自己处理,而教师身份只是引导着与辅助者。

(三)支持——让孩子做人生的主人

作为班主任,要支持学生的每一个选择,只要学生理有据,老师绝对支持,信任他们的选择,支持他们的决定,让他们自信起来,成长起来。当然有一些时候老师让学生走一些弯路,让他们真正学会做更好的选择与选择更好的“路”。

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工作方法千差万别,形势和任务又在千变万化,这也要求我们所有的措施要经得起实践的验证,时间的考验。在日后的管理当中,我要根据时时变化的班级管理情况重新调整制定班级管理政策,让我的班级管理方法更精进,策略更加切实有效,学生更加快乐有序。做一名老师不容易,但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更难,我会在成为合格班主任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奔驰……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