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郭靖

郭靖.png

个人照片

【个人介绍】

我于一九九一年七月毕业于依兰师范学校,二十八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其中有几年因为工作需要,兼职大队辅导员工作和教学主任及学校微机教师。我深知身为班主任的职责,身为人母的我,多年来不敢有丝毫懈怠,小心翼翼,重视每个学生的品德教育、日常行为规范教育,重视学生的学习习惯、劳动习惯、文明习惯的培养。我带过的孩子们都喜欢叫我妈妈,工作中我能关心爱护每个学生,尤其是一些特殊群体。爱心、耐心、细心是我的为师法宝。因此曾被评为市级十佳中队辅导员、县级优秀教师、乡级优秀教师,在县市各项活动中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奖。曾在全国第三届语文教师范文写作比赛中被为二等奖,多年来撰写的多篇关于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论文和班级叙事等获省级一、二、三等奖。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培训和讲座,而且能时时充电自学各种技能和新知,做一个爱读书的新型老师,并能学以致用,使自己的所带班级学生文明守礼,阳光向上,受到家长们的认可,学校领导同事的认同,被评为优秀班级。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而我就是那些少而又少的幸运儿之一,我会牢记自己的为师准则: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坚持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参训心得】

班主任远程培训学习心得

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学习,而班主任的成长,更离不开学习。在培训期间,我认真听取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们关于班主任工作的讲座。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专家老师的先进经验,我深深感到活学活用班主任工作的经验,能使我们的工作更轻松有效。下面我谈谈参加这次培训的体会:     

一、要实现角色转变,做孩子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教师不仅是学生的学习伙伴,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1. 要理解孩子的心灵世界。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教育艺术的顶峰就是师生间心灵交往的和谐境界。”所以我们可用多种方式常和学生进行心灵约会。

2. 要理解孩子在错误中成长的规律,教师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善待孩子犯下的错误,允许孩子在错误中成长,走向成熟。

3. 要关注弱势群体,实施公平教育、和谐教育,如果我们给学生一个机会,他往往会给我们一个奇迹。

二、要善于激励学生,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听了讲座后,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赏识教育对于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数子一过,不如奖其一功。”每个人的心灵深处最渴望得到别人的肯定。所以我在教育学生中少批评、惩罚,多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予肯定和鼓励。教育学生首先要学会“生活上知足常乐,同学之间助人为乐,学习上自得其乐,身体健康快乐”,从而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     

三、要重视家校沟通,共同当好孩子人生的导师   

要教育好学生,特别是问题学生,我常常通过家访、电话、短信、网络等活动进行沟通探讨、客观反馈,一视同仁、热情帮助家长正确认识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身心发育情况及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树立正确的育子观,自觉调节受家庭、婚姻、生活等方面困扰的心理,为孩子的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帮助孩子走出心灵的困境。美国心理学家哈里森说:“帮助儿童的最佳途径是帮助父母”。每一个家长的素质是不同的,他们的教育观念也不同,班主任必须用自己的爱心去感化学生和家长,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寓理于情、情理结合,才会产生动情效应,从而收到较好的德育效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