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刘明

刘明.png

个人照片

【参训心得】

我是2016年9月份的特岗教师,目前在勃利县小五站镇驼腰小学任四年级班主任,教授语文、数学、品德与社会学科。这一年多在学校领导与老教师的支持与帮助下,使我的教学理论知识得到丰富,教学能力得以提高,使我更加清楚的认识与了解教师这份职业,也让我对教育的热情更加高涨,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是我的座右铭,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我要求自己时刻保持认真负责、勤奋好学的状态,尊重爱护学生,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向自己的目标进发。

现在知识更新的速度在不断地加快,教育教学理论不断地在推陈出新,因此不断地学习就成为当今社会对教师的要求,所以作为一名教师勤于学习就显得十分重要了。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我们的生活、工作甚至学习的方式都在发生着改变,教师网络研修培训平台就是这样一个利用网络资源为教师继续学习提供便利的平台。它可以让教师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了解最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掌握最实用教学技巧,反思自己教学中的不足,及时与同仁交流,向专家名师咨询等。无疑,教师网络培训已经是教师提高自己的有效途径。

我有幸参加了黑龙江省七台河市骨干班主任高级研修班的培训,通过这次培训我收获很多。通过听专家讲座,观看课堂实录,我就在爱思考,如何将这些优秀的、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带进自己的课堂,有针对性的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中国当代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向我们展示了谈如何进行班集体建设,他说要让每个学生有事情做,这一点很启发我,因此我也让学生参与班级的管理,培养学生热爱班集体的情感,锻炼学生处理事情的能力,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在实践中成长,做班级的主人。比如:我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给每个人分配了相应的工作内容,大家各得其所,乐在其中。班级纪律好了,凝聚力了强了,同学们间也变得更加和睦了。

南京市浦口区行知小学校长南京市浦口区行知小学杨瑞清校长的“班主任如何做学生的精神关怀者”使我意识到渴望被理解信任是人们的一种正常需要。对于少年儿童来说,信任更是推动其上进的力量。我们班上也有几位同学在学习上有些困难,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掌握了该生的一些基本状况,与他们单独交谈,让他明确了学习的目标,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
初为人师的我由于经验不足,自己的管理方式存在着许多缺憾,在班级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也能折射出深奥的教育思想。要想透过现象看本质,作为年轻教师就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提高教育教学的能力,我坚信没有一个成功的教育工作者不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

总之,我认为班主任工作中没有小事,任何一件事情,都要认真对待,同时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对每件事情都要认真进行反思,我相信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