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陈富丽

陈富.jpg

个人照片

【个人介绍】

陈富丽 ,北岸小学班主任,中共党员,高级教师,本科学历。曾多次获得省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课改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1992年从七市局师范学校毕业后一直在新风小学任班主任,2014年由于工作需要被区里抽调到北岸小学继续任职班主任。

多年来,我一直从事小学教学工作,特别钻研语文学科。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我逐渐形成了自己“大气、丰实、高效”的教学风格。我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区、校级赛课和教研展示课活动,执教的《草船借箭》、《黄继光》、《家》等课获得省、市级赛课一等奖。我先后参与了多个课题研究,多篇论文和案例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级奖项。2009年-2010年期间参加了国家课题组《写字教学创新》,课题成果《“日”与“月”的教学设计》获国家级一等奖;参与“十一五”规划课题《语文阅读教学中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研究》,论文《合理设计预习学案 指导学生有效预习》获得省一等奖。2014年到2015年又跟着参加了“十二五”规划课题《小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培养的研究》,论文《 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获省二等奖。我也成为市语文骨干和科研骨干。多年来,我参加了骨干教师培训,微课培训等,在教育的道路上我会继续学习努力下去!


【参训心得】

2017年3月我参加了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培训高级研修班,历时五个月左右,收获特别丰富。在培训中,各位教育专家从班主任工作理念到方法和策略,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该如何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使我从理论上感受到了在当今教育形势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在杨瑞清老师的培训中,我知道作为班主任,要想班级管理育人工作取得实效,就要学会做学生的精神关怀者。为此,就要理解并坚持五大信念;走近学生生命、克服唯分数论的认识误区、发现学生潜能、唤起学生自信、善待学生差异等。

李镇西老师把转化后进生工作当成是最好的科研课题。对于每一个老师来说,教育教学中最最头疼的莫过于‘后进生’转化了,因此,李老师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等途径,归纳“后进学生”的成因主要来自家庭和学校,其中最主要的原因首推家庭。

针对以上的原因,李老师给我们提供了记住对症下药的方法:

(1)注重感情倾斜。(2)唤起向上的信心。(3)引导集体舆论。

专家讲座里告诉我们:一个智慧的班主任首先应该是一个快乐的人,能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多了解学生,爱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生活在希望之中。我知道了:

1. 班主任要做要做一个有心的人。要有四心:“童心、爱心、责任心和公正心”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

2. 班主任应善于激励学生。在激励时教师的语言要真诚、自然、亲切,要在恰当的时机,同时也可以适当使用肢体语言去鼓励孩子。

3. 班主任应营造宽松和谐的魅力班级。

4. 班级管理,巧用心思。在此次培训中有一讲是说要学会“按需施教”。我感触颇深,其实班级管理模式不是死板的传统模式,也并不是说老教师的管理模式就是好的,而是要看你所带的班级需要什么样的管理模式,根据每个班级的学生特点,再设置管理模式。

培训使我懂得教师无法选择学生,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教育方式。把平凡的事务转化为精彩,把烦恼的事情转化为快乐。

通过培训,我要说:“老师也要变,老师和学生一起成长才是真正的教学相长。”让我们用心思考,用心感悟。让教育智慧升华,炼就一双慧眼,发现学生“那一点点光。”总会有那一瞬间,一颗流星、一点流萤,在广袤的夜空,都是亮丽的风景。我们要用真心、动真情、做真人做好班主任工作。真正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有魅力的人,一个新型魅力班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