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董丽平

董丽平.jpg

个人照片

【个人介绍】

董丽平,女,1971年2月15日出生,小学高级教师。1992年7月毕业于依兰师范学校七台河分校,同年7月在七台河市第二小学参加工作,1999年7月调入七台河市第五小学。2004年12月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2008年被评为七台河市第七届十佳辅导员,2009年3月、2011年3月分别被市人事局记功。

2005年7月参加的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大子课题《创新课堂教学研究》于经省级验收合格; 2007年6月撰写的《注重课堂评价促进学生发展》被评为教育部暨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优秀成果奖;2009年11月在第十六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荣获优秀教师奖; 2010年7月《学生如何自我定位》在黑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教育叙事成果评选中被评为一等奖;2010年8月参与的教育科研课题《影响学校德育实效性的原因和对策研究》通过专家评审组评审;《如何让学生信服你》在黑龙江省2011年首届“陶园杯”中小学德育课程展示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2017年6月经验论文《浅谈电子白板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获七台河市基础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

2009年12月18日—20日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机制研究分会主办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方法研究与班级管理经验交流”培训班;2014年12月2日—4日参加全省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心理健康类教师培训班;2014年3月25—29日参加黑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省本级培训。

【参训心得】

通过参加网络学习,聆听专家们的精彩讲解,收获颇多。结合从教25年来的工作实践,深刻感受到宽容是尊重他人的一种表现。看似繁琐的班主任工作,其实就是和学生一次次心灵上的触碰,宽容学生不仅是对学生的信任和关爱,更是对学生的潜移默化的引导。

一、宽容是一种信任和尊重

教师宽容学生的过错,实际上是把一种信任、一种责任交给学生,从而激励学生尽最大的努力去改正自己的过错,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案例中的学生因父母离异,长期寄托在辅导站,缺少家庭关爱,养成一些不良的学习习惯。当我们不断地就某个问题批评孩子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这个孩子的缺点会不断地蔓延,不断地扩张,甚至一些原本良好的行为习惯也会随之改变。有时一句肯定的话语,一个鼓励的眼神,都会让学生产成巨大的心理动力,使学生树立自信心、满足感、荣誉感。

二、鼓励是一种期望和鞭策

肯定和鼓励是孩子成长最好的营养,每一个成长的孩子都渴望被父母肯定,被老师肯定,被社会肯定。我们不能因为一件错事全盘否定孩子,也不能因为肯定而肯定,要针对孩子的优点再加一点宽容、加一点爱在里面去夸他、肯定他。通过耐心引导学生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扬长避短,多表扬他们的长处,少提、不提他们的短处。对学生的长处给予鼓励,多寻找他们的闪光点,让学生保持积极健康的学习心态。  

三、引导是一种沟通和关爱

引导学生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懂得只有学会宽容,做到宽厚待人,才能化解矛盾,消除隔阂;才能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才能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善待学生的“小毛病”和“小调皮”并加以正确地引导,更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能开启学生的心灵,消除师生之间的误会。引导学生理解老师、理解家长、理解同学,能给学生以安慰和力量,有助于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帮助他们形成树立健康的人格,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