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睁大眼睛、追根问底、依据事实、解决问题——学校发展规划中存在问题之我见

2010年,我来到刚刚合并的安乐中心学校,在经过从“不招生”到招生的动荡后,学校又恢复了正常秩序;教师在经过“要黄了”到“继续工作”的波折后,也呈现出认真工作的景象。虽然学校成绩连年攀升,但随之出现的各种问题也日益突出。“边工作边抱怨、羡慕后勤工作、学校教研活动不惜参加、人人以吵架解决问题、学生不遵守纪律”等现象频频发生。在这个时刻,我做为校长,必须勇敢地冲出来,“带着对教师的思想引领,带着大刀阔斧的决心,拿出睁开眼睛勇于面对问题的劲头”站在学校的最前沿,带领老师们走出误区、走出困惑,朝着积极阳光的方向迈步前进!!

我来到安乐中心学校已经三年了。虽然安乐中心学校距离市区比较近,生源比较少,但这里的平和与宁静,让我渐渐觉得,这里是块“风水宝地”。平静的校园、和谐的教师、活泼的学生,让我在办公室的每一天都觉得很欣慰。三年来,我的足迹遍布每一所村小,我的语言滋润过很多教师曾经枯萎的心田,我的微笑流露在教学成绩日渐提升的每一刻。2012年夏天,当我亲自从教育局长手中接过安乐中心学校中学部“中考进步奖”与小学部“成绩优胜奖”两个奖状时,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我深深地感觉到:这里的老师、这里的学生和这里的家长,都是那么的纯朴、那么的真实、那么的可爱。但随即而来的,却是一系列的问题风暴,而风暴的中心竟然是——2012年,初一成绩居联合体榜首,参加进修和教育局组织的教研活动最多;初三成绩打破联合体10所学校无正考记录(有一名学生超越一中标准分数线录取),“中考参考29名学生、取得19人上高中”辉煌战绩的“中学部”。而呈现的问题,更加令我感到惊异!比如:中学部老师们最常说的话是:“这个学校真好,说来就来,想走就走”;教师们热衷上网看电影电视剧玩游戏,有的甚至利用在校时间玩游戏累积分,月收入达千元;平日里老师之间时不时战斗,评优时与领导必战斗。战斗时,和领导瞪眼睛是小事,拍桌子叫喊是常事;学生在校住宿期间是否喝酒?是否打架?取决于哪位领导值班;学校教研活动参加人寥寥无几,汇报课同组不听,公开课就是讲给评委听……剩下的问题更多、更糟糕!但仅仅这些就足够我感到震惊的了。这就是那个中层领导班子嘴里的和谐初中部么?这就是每到评优都要我亲自出面解决问题的真实初中部么?这就是平日里见到我笑容可掬的中层领导和老师们的真正工作状态么?这些不可思议的事情竟然活生生地发生在我眼皮底下,而我却如盲人般不自知。更无法想象,生活在这种工作环境里的教师们,是怎样看待我这个校长的?恐怕我在他们眼里不仅仅是无能,更多是无知。因为我的无知,所以中层领导隐瞒了自己工作中的种种失误与不足;因为我不能真实了解情况,所以老师们对我的工作能力开始质疑。因为我的疏于查问、懒于管理,所以学校肯定还有更多隐藏在深处的事件。因为我的过度信任,所以无法将藏匿在背后的不合格管理者进行处理,达不到让教师看到曙光的效果。因而,面对这一系列现象的呈现,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将自己的眼睛睁大,勇敢地面对现实;对问题的存在,必须追溯根源问责到底;必须依据事件的发生,积极探索真相;狠抓问题实质,采取有力措施来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我必须抓紧时间“睁大眼睛、追根问底”,拿住充分的“事实依据”,制定有效“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一、睁大眼睛——勇敢地面对现实

“当官的人都怕事儿”,这是连老百姓都知道的道理。也正因如此,天底下最大胆的人不是所谓的英雄豪杰,而是普通百姓。那么,做为高于百姓思维的教师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虽然我不认为“官逼民反”是定理,但或许它也有些道理。这就需要我展开深深的思索……

1.认清自己

我是一个近50岁的人了。西方哲学家说:人的一生,二十岁时要有热情;三十岁时要有耐性;四十岁时要有清晰的判断;五十岁时要有理智的头脑。对我来说,非常清楚自我认知的重要性。在这次培训学习中,我有一个深刻的体悟,那就是:要知领导,必看下属。因为下属的表现直接反映校长的领导能力。

如果一位校长的下属个个敢于发言、善于思考、积极发挥个人特长,那么该校长肯定是善于用人、精于发挥其作用类型的校长,他对学校日常工作很少管理,只是在重大事情上听取意见的领导。因为他给下属创造了发挥管理才能的空间,所以下属们的工作热情被激发,其工作能力自然提升的快!而相对的,老师们也会觉得工作轻松自然,在没有阴影压力情况下,更加有效地发挥工作特长。

如果一位校长的下属个个不敢决断、做事考虑过细、凡事胆小懦弱,那么该校长肯定是事无巨细、强权政治类型的校长,由于他对学校日常工作干预过多,这也管那也管,所以其下属无法发挥自身才能,做事处处受限,长久下来就养成了,事事推事事等、事事不想管的习惯,因为都等着强权的校长处理,所以自己不用思考太多,纵使思考了也未必被采纳,甚至还会遭到校长“炮轰”,长久下来,倒不如当个听者,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好了。而相对的,老师们也会觉得工作压力大,在阴影下生存,还要互相勾心斗角,十分疲惫,甚至工作特长发挥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如果该校长选择的下属都是老师中的“精英”,说明该校长善于挖掘人才,具有相当的气度,能容得比自己强的人协助自己管理学校,就像《三国》中的刘备之所以被成为“一代枭雄”,其驾驭手下精英的能力无人能比!这样的校长外表看起来没什么厉害之处,为人十分谦虚有礼,但其管理艺术不是他人所能及的,一般都会有所作为!

如果该校长选择的下属都是老师中的“一般人”,说明该校长对人才的概念不清晰,在工作上也不是十分遵守原则,只要这些人有点儿头脑,让学校工作能干就行,就像《三国》中的孙权,上下拿不准,手下无精英,而纵使有了精英也会因校长的摇摆不定而遭到折损,因此,这样的校长外表看起来很普通,而且为人处世与常人无异,通常难成大业!

如果该校长选择的下属都是老师中的“笨人”,但表面上却十分爱惜其他教师位置上的人才,说明该校长自我意识强烈,没有培养人才的概念,因为很想展现自己的管理才华,所以不需要有思想、有头脑的人做下属,需要的是奴才类型下属。如果下属比自己有才能,无论那种类型都必受打击。就像《三国》中的曹操,虽有雄才伟略,但气度过小、斩杀精英,这样的校长外表看起来很强悍,而且处处显得自己很尊贵,但一般结局不是被他人取而代之就是卸任后遭到“骂声一片”!

仔细思考我来到安乐中心学校这几年,中学部的中层领导是什么样子,就会非常清楚前任校长的工作带给他们的工作习惯是什么?而这其中的不良工作习惯和不佳领导安排,在我上任之初,由于不了解情况,只是力求稳定的状态下,不仅没有得到遏制,反而保留并发展壮大。从现在看,当初的热血决断的确有些失误。

纵观上述领导的类型,我属于喜欢将发挥下属才干的领导。做为学校的一把手,“事必躬亲”不是最佳管理方式。我崇尚“刘备式管理”,方法,既有桃园结义的男儿义气,又要有任人唯贤的周密思维,更要有纳人施才的宽容气度,还要有关爱百姓的仁慈之心。这是我的为官之道。也是我这些年做为一把手校长的深刻心得。

2.不怕问题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小学教育发展中心张梅玲主任,在其所做的《智慧型教师的建构》讲座中曾明确指出:“学校管理不怕有问题,就怕没问题。”的确,相对前一段时间的工作,我总觉得没问题,可殊不知,没有问题的可怕在于:隐患都在教师的心里和中层领导的日常工作里,而发展到一定程度,虽未全面爆发,却已暴露在皮肤中那条条日渐变粗的“青筋”里。因此,现在必须及时看清问题,为其注射快速解决问题的针剂,再加以药物进行辅助治疗,才能缓解症状,使其病人的肌体稳定。这个世界上的任何逃避与躲闪只能加速问题的发展程度。也许我没有先哲的智慧,但我深知,一个人的知识和勇气,是建立人生基业的根本。我在哪所学校工作无可选择,但怎样工作?将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条件才是最需要做的事情。山东省杜郎口中学校长崔其升,回忆任命之时,那是谁都不愿意去的破烂学校,为什么?老师上课糊弄还是小事,跟学校领导吵架也不是大事,有的教师甚至半夜偷着到学校拉东西去卖,而这个人竟然是学校的教导主任。这才是他最头疼的大事。而他硬是凭着与教师不断沟通的方式了解真实情况的认真劲头,硬是依靠在班级坐班听课,自己亲自上课等一系列以身作则的方式开始探索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而且严肃处理不合格的所有中层领导,年末将自己的所有评优都让出来等一系列,别的校长没有勇气做的事,成就了今天杜郎口中学名满天下的美誉。他是什么样的人?就是一个有知识又有勇气的人,敢于向自己发出挑战,敢于向将这个肌体中的“腐肉”剔除,敢于离开办公室深入课堂,敢于第一个吃“螃蟹”,他是目前全国优秀校长的最佳典范,更是全国无数校长值得学习的楷模。纵观安乐中心学校,现在的情况不知道要比当年的杜郎口中学要好上多少,虽然我不指望它成为名校,但至少要成为业绩稳步提升、教师真正和谐共处的学校。

因此,认清自己的领导类型,为自己找到最佳的领导工作方式;拿出知识和勇气,敢于在问题面前睁大双眼,看着它发生的过程、琢磨它的行动轨迹、思考它背后隐藏的污垢、找到更好的方法处理它,才是我这个校长最需要做的事情。

二、追根问底——对问题的存在,必须追溯根源问责到底

《千年智慧书》中有一句令我久久难忘的话“蠢人从不认为自己蠢”。所谓最愚蠢的人,就是视他人为蠢人却认为自己不蠢的人。书中强调:我们应该做一个有智慧的人,仅仅看上去聪明还不够,只是自己觉得聪明更不行。“知道自己一无所知才是真正的聪明。”这是人性中亘古不变的真理。毛主席曾说过“真正的智慧在民间”。为什么?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真正知道问题所在的人是他们。而不是我这个每天都坐在办公室里,忙于处理各种事务的校长。北京市西城区实验二小的李烈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待遇津贴),曾经在其讲座中明确指出:“我一个人只有一双眼睛,加上中层不过才十几双眼睛。而学校有多少老师就有多少双眼睛?我们学校有二百多位教师,就有二百多双眼睛盯着中层领导,盯着我。”同理,中学部有多少老师就有多少双眼睛看着领导,这些眼睛时刻伴随着领导的一举一动,盯着学校工作的各个角落,无论在哪里都不可能发生没人知道的事情,因此,怎样让这些眼睛说话,让这些眼睛将事实真相揭露出来,然后,再将这些眼睛里的目光集中起来,将这些眼睛里蕴涵的火花用工作的方式迸发出来,才是我这个校长最应该做的事情。

1.懂得在自己身边安排合适的人

一个人会受到周围人的影响,虽然自己的习惯、个性、爱好甚至才华都会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但有些东西是无法真正改变的。所以,应该选择互补类型的人在一起工作,就如同反应敏捷的人要与思虑周密的人相处,这会弥补彼此的不足,达到完美和谐的状态一样。做为校长一定要谨慎地选择下属,就如同一个人要谨慎地选择朋友一样,因为这个人的人生可能会因此而成功。校长一定要仔细地考察下属,考察他们的能力、意志、理解力、判断力以及直觉,甚至看他们能否获得好运气。要知道只有真正的工作友谊才会带给人收获,甚至成就自己的一生。因此,我的首要工作是以谦卑之心与教师沟通,找到最合适的解决方式,寻找教师中的佼佼者,纵使无法撤换现在的干部,也要挖掘谁最合适的人,以应对现在的糟糕情况和未来的长远规划。分析教师,从中考成绩连年攀升,教学成绩连年拔高这一点看,老师们的工作实质都没变,都在朝着积极的方向走,这就说明教师是非常看重自己职业的,是非常努力工作的。那么,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虽然与他们脱不了干系,可谁又是罪魁祸首呢?

我认为,我应该利用假期时间,对教师做一次“家访”。就如同办公室里无法谈论真正工作一样,想在办公室里跟教师谈话,并不合适,全校所有教师的眼睛都在盯着校长室,谁进谁出?呆了多久?可能谈了什么?都会受到教师之间的揣测,而这种揣测往往带有妄想色彩,既没有实际意义又耽误工作时间。“家访”是最好的沟通方式,每位教师的家庭住址在学校都有登记,利用假期休息时间,走进中学部每位教师的家,并不难。在教师家里,可以问问他们的生活情况,聊聊生活烦恼,更重要的是掌握我所不知的学校工作情况,由于在自己的家里,看到校长亲自登门探望自己、关心自己,所以,教师一定会对校长倾心谈话,会将学校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校长。而校长则可以在感谢教师之余,勉励其好好工作,并为自己将来采取的解决问题措施争取最有力的支持。

2.具有准确的判断力

判断力是理性的基础,是谨慎从事的前提条件。准确的判断力既可以像盔甲一样保护自己,又是一切行动所依赖的保证。是否具有准确的判断力是一个人才智高下的最佳体现。因此我要准确地判断中层领导以及老师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适当的时候还要将其记录下来,做为辨别参考、思考真假的必要方式。纵观中学部的这些现象,在这一系列问题的背后,都折射出中层领导出现的管理失误。教师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谁批准的—领导;教师看电影打游戏成风,谁造成的—领导;教师变成“好战分子”,谁默认的—领导;教师不参加教研活动,谁允许的—领导;最糟糕的是,学生是否发生问题,还要看谁值班,这从根本上暴露了领导存在的问题。而在这其中,领导之间怎么反映较少呢?老师怎么看着学生发生问题漠视不管呢?

如果说学校的制度不健全,那绝对是假的。我们安乐中心学校在各项检查评比中,无论是安全管理制度还是教学管理制度,都相当合格,而且多次受到表扬,为什么制度健全还出现这些现象?归根到底—领导素质带来的执行力问题。

在中国,领导的爱好就是下属的爱好。这是一条永恒不变的定律。因为没有几个人傻得去做纪晓岚,这种没有智慧就要掉脑袋的傻事,谁也不会去干;而人们往往愿意做和珅,不仅可以把领导的爱好扩大,让领导高兴,更能为自己捞到大量好处。

领导想听真话就是听不到。为什么?离教师太远。教师看到中层领导的问题,不向一把手反映,为什么?这些事儿跟自己无关,中层领导有问题,自己不会说,为什么?谁也不想把自己的问题暴露给校长,担心校长因此而瞧不起自己。中层领导之间更不会说,为什么?多嘴得罪人的事儿,傻瓜才去做。长此以往,校长根本就听不到真实的声音。而最关键的是:校长相信谁?如果只相信中层领导,那么早晚会问题频发,因为学校任何问题的根源绝不是教师一己之力,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问题也是如此。如果只相信教师,那么会与中层领导之间有嫌隙,并不利于团结。因为中层领导说的话未必是真的,但也不是所有教师的话都是真的。这就需要校长具有高人一筹的是非判断力。

由此可见,如何追根到底?怎样判断真正原因,不仅仅是我即将面临考验头脑的问题,更是倾听教师,与群众深度接触;倾听中层,考察其思维能力的重要问题。

三、依据事实——根据事件的发生,积极探索真相

为什么会发生这些现象?是我要追寻的一面,无论是谁的错误,对我来说,都要非常明晰。在这背后不仅能够深深地折射出下属的思维,和工作能力问题,而更多的教师思想与能力则会在“家访”中清晰地看到。

1.明察秋毫——逆向推理分析原因

虽然我还没有达到在看到一个人的时候,就能了解他的性格和品质的境界。但我相信自己敏锐的目光,具备出色的观察力是非常重要的,而一切问题都需要我用严谨的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来拿掉遮蔽自己眼睛的东西。教师无视学校的各种规定,说白了—就是无视领导。为什么教师无视领导?一定要进行逆向思维。如果你想让人服从自己,依靠什么?——权威?不可以。现在是民主开放的社会,且不说一个校长,就是局长,也难保被人民群众颠覆的命运。金钱?不可能。我们都不是百万富翁,纵使有钱,也不可能让其玷污充满阳光的教育事业。那要怎么办?—— 一要靠品德;二要靠才能。《西游记》中的唐僧是最无能的凡人,但他为什么能成为西天取经团队中的最高领导呢?因为他具有神仙都不具备的品德。一是拒腐蚀永不贪;二是意志力超级坚定;他从来没被任何金钱和美色击倒过;也从来没有动摇过去西天取经的决心。仅凭这两点就可以断定,他是用真心去做事业,也必定获得周围人的真诚相助。再观《西游记》,为什么千百年来人们最喜欢孙悟空?因为他的才能非常突出。他不仅具有“敢于与各种邪魔妖怪斗争,敢于与唐僧那双不辨真假的眼睛对视”的精神,更拥有处理复杂矛盾问题的智慧。对于自己能杀死的妖怪,他一定奋不顾身;对于自己不能收拾的妖怪,他也知道该去找谁相助。所以,看过《西游记》的人都非常喜欢他。从这些简单的道理中,就可以明确地看到,中层领导的问题只有两个—品德和能力。品德上的不过关,令教师们对其产生轻视的态度;能力上的不过关,则使得教师不惜理会他们的指导。而两个方面都不过关,则让教师对他们彻底失望,从而令他们失去在教师心中的绝对领导地位。

2.洞悉下属弱点——合理思维妥善安排

西方哲学家崇尚“让对方的内心动摇,远远胜过在实力上战胜他”。因此能够进入下属内心,把握他们的真正想法才是最我应该做的事情。纵观学校这些问题,在逆向思维的前提下,已经找到部分原因。那就要学会洞悉下属及教师的弱点,为解决问题带来方便。虽然书中指出:“要知道只要抓住一个人思想上的弱点,你就可以轻松地和他相处;如果他是你的对手,你就可以轻易战胜他;如果他是你的朋友,你就可以让他避免犯错,从而赢得他的友谊。”但真正做起来还需经过实践的考验。对教师们来说,领导的爱好和特点,他们应该相当熟悉了,全校三四十位老师看着几个领导,一看就是几年,有的是十几年,甚至还有几十年的,怎么能看不懂呢?但借由处理问题,我也发现了一些端倪。中层领导的举“官”自居、自以为是现象的确存在,而无法廉洁自律、争优抢先也确实产生相当的负面影响,相对的教学能力差,缺乏教学与科研指导力,也是教师不愿服从领导进行校级教研的主要原因。当然,教师们也存在问题:领导不管自己不理,看领导不起也瞧其不上,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对他人将信将疑、对领导的不理不睬,对自己工作能力的自觉自大等特征也比较明显。虽然也有一些工作积极、努力进取的良好典范,但由于中层领导没有发挥让其模范带头作用,而是压抑与抵制成分居多,导致其他教师在边笑边看热闹的同时,更加清晰了领导的意图,从而学会了团结起来为利益抗争。这些都是身为成年人不能用正确渠道反映问题的典型错误。但“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不能够彻底查明原因,查找真相,那么就不能够制定出科学合理解决问题方式。

由此可见,在无论逆向思维的判断多么正确,都要配合明察秋毫的眼睛;带上探寻的眼镜,在理智的思维下,合理的安排与教师、与领导的沟通,才是积极探索真相的最佳良方。当然,我也要避免自己偶尔会冲动的特点,争取将个人的真正思考力发挥出来。

四、解决问题——紧握根源、措施有力

出现问题并不是什么坏事,很多时候,问题是告诉我们错在哪里了?应该怎样做的最好方式。如果不是问题的出现,很多事情,我们可能永远无法知晓;很多矛盾,还会日益积压,到了一定时刻必定大爆发;很多漏洞,还会逐渐显现,到了一定时刻必定无法弥补;很多错误,还会继续,它会让我们不仅枉走很多弯路,更会让我们错过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因此,紧握错误根源,采取最有力措施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时下最流行的管理书籍《别输在不懂管理上》清晰地指出:“一定要考察你的下属,因为他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你的判断能力。”无数企业管理的真实案例说明:如果管理层不具备良好的素质和管理能力,那么企业员工会本能地认为最高领导无能。或者对最高领导判断是非的能力产生质疑,有的甚至认为管理层领导的某些不良爱好,就是最高领导的爱好,从而导致员工对领导产生不信任感,造成工作效率低下。对我来说,中层领导就代表着我,代表着校长的决断和意志。而他们在工作中,自己本身就不能为教师做教学引领课,教师就不会佩服其教学能力;而盲目地只知道听课评课,缺乏教学管理能力,只能导致教师不愿意参加教研活动,;自己每天在学校里张罗着网购,就无法让教师不去利用网络搞定自己的爱好;自己非常喜欢用破坏学校规定的方式来笼络人心,就无法让教师对其产生尊重感;自己只知道利用各种手段得证,把评优的好处往自己怀里揽,就无法让教师觉得这样的人是个真心为集体着想的人;自己本身就不喜欢接触和管理学生、见到学生只知道呵斥,就无法让学生对其产生服从感。这些发生在领导自身素质上的问题,除了说明校长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盲目选择助手,为自己带来麻烦以外,其余什么也说明不了。因此,能否下定决心解决这个问题,对我来说,的确是个老师们都在关注的大考验。面对教师,在暂时无法发挥中层领导功能的时刻,我的“家访”就要起到重要作用了。教师们看到校长如此诚恳地分析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必定会受到很大触动。同时,我也会将教师们提出的良好建议加以采纳。对一些敏感问题,勤记录、多分析,找到处理它的好办法。相信老师们看到校长如此用心,必定会因感情而感动、因感动而心生动力,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学校的教学中。在这些过程里,我会重新整顿领导班子,肃清作风,剔除腐肉,从而使这个肌体慢慢恢复健康。

总之,将自己的眼睛睁大,勇敢地面对现实;对问题的存在,必须追溯根源问责到底;必须依据事件的发生,积极探索真相;狠抓问题根源,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问题。不仅仅是现阶段改变我们安乐中心学校中学部的最紧急方式,也是逐步给学校“旧历史、旧遗留”这个顽疾,进行开刀的重要过程。或许,这个手术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既然选择了向自己开刀,就要彻底解决问题,否则“痛不欲生”还会侵袭;或许,这个手术的准备,会有很多阻力,但既然选择了处理问题,就要敢拿这把“手术刀”,否则“坏死肌肉”还会再现,“癌细胞”甚至还会继续扩散。或许,这个手术之后,会有一些后遗症,但既然选择了“承担风险”,就要时刻想到处理并发症的最佳方法。

我是校长,是学校的一把手,是安乐中心学校全体教师的引路人,既然面对这个集体创造出的辉煌业绩,可以微笑接受;那么面对集体内部产生的各种问题,也一定会果断利落地进行处理。我相信学校的每一位老师,就像他们的内心深处始终相信,校长能够解决所有问题一样!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