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从自我发展方面谈谈如更好的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摘要:教师的专业化就是要求教师应成为更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具有普通人所不具备的那种专业素质的过程。教师专业发展要求教师要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要根据社会、经济、科技和教育的发展,通过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在这十几年的教学历程中,我意识到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下面结合本人的学习经验,从自我发展方面谈谈如更好的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我从教近十五年,对教师的理解是: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而且是道德的引导者,思想的启迪者,心灵世界的开拓者,情感、意志、信念的塑造者;教师不仅需要知道传授什么知识,而且需要知道怎样传授知识,知道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把教师的职业看成专业,教师的专业化就是要求教师应成为更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具有普通人所不具备的那种专业素质的过程。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教师既有深厚的学术根底,广阔的学术视野,追求学术前沿的意识,又需要了解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规律,教什么和怎么教,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同时具有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和对学生认真负责的品质,成为开发学生智慧、发掘学生潜力、激发学生创造性、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导师。教师专业发展要求教师要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要根据社会、经济、科技和教育的发展,通过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

在这十几年的教学历程中,我收获良多,也让我意识到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下面结合本人的学习经验谈谈教师如何促进专业发展:

1.营造氛围,扫除教师专业发展的观念障碍。

通过大力地宣传,使社会乃至教师本人明确,教师专业化是众多职业专业化中的一种类型。教师的专业发展既包括学科知识的专业,更包括教育能力的专业,教师职业是不可替代的。从而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被充分的重视起来,打破人们在观念层面上的障碍。此外,教师本人明确了教师专业发展的意义、内容、要求,有利于教师树立专业发展的理想、制定个人专业发展的规划,自我造就,自我压力,最后实现自我专业发展。

2.师德建设,激发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潜在内因。

大量的教育实践证明,教师的职业道德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教师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这种信念会激励教师不断积极地主动地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这正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内因。

3.制度建设,保证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序推进。

教师队伍的成长,制度建设是关键。当前,国家已经着手完善了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制度等,以保障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不受到任何外来因素的干扰和侵犯。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在提高教师生活待遇、保障教师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学校应鼓励教师乐观展望前景,同时,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对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要求。如教师专业发展目标的制定、青年教师的培养、教师专业发展的组织评价、学校校本教研活动的组织等,让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在学校科学的制度管理下分阶段、有序地推进。

4.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形式。

校本教研是指以学校为基地,以学校内教学实践中的实际问题为研究内容,以学校管理和教师为研究主体,以促进师生共同发展为研究目的,所开展的教学行动研究活动。现阶段,在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中,校本教研无疑是一种既实用又有效的研究形式。

在校本教研活动中,首先要把教研作为一项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因为它是以单个学校作为研究的主体,以教学实际问题的解决为目标而营造起来的一种教学研究制度。其次,要注重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主动性,把教学研究和教师的日常教学实践以及在职学习培训融为一体,使之成为教师的一种职业生活方式,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第三,加强对校本教研的专业引领。专业引领是校本教研具有较高学术品位的关键,是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的重要力量。离开了专业引领,校本教研往往只能是一种低水平的重复运作,研究难以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校本教研甚至会出现机械化、形式化和平庸化的危险,对教师的专业发展有害无益。

5.发展性评价,对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目的的发展性评价,其主要特点有:目的是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和成熟,而不是为了管理和奖惩;注重评价对于教师个人的作用,而不是为了比较和筛选;强调评价的真实性,注意教师工作信息的细致搜集,以准确找出教师的优势和存在的发展性问题;在周期上比较短,次数比较多,而不是年终一次;评价往往是和工作同时进行的,而不是在工作过程之外的;发挥领导、同行、学生在评价中的作用,而不仅仅靠某一方面的人员,等等。它的主要作用是帮助教师改进工作和提高素质。

6.教学上紧密结合新课程标准,提高教学水平

要把新课程标准的理念落实到课堂,在教学中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要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个学生受益。提高教学效果备好课是关键,每次课前要写教案,在课堂中要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让学生能积极的参与课堂,课后要进行反思和听取学生的反馈,在教学中遇到难题要及时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对于新教师,教学要的不是创新,而是模仿,我觉得模仿是提高教学水平的捷径,在模仿中慢慢摸索并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再加以创新。但是一味的模仿也是不可取的,因为模仿的都是别人的东西,每个人的教学风格和方式都不同,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很重要,最初的模仿是为了更快的提高,但提高到一定程度就要进行创新改造,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教学风格。

7.认真上好公开课

每一次的公开课都是一次提升的机会,从接到任务到构思教案再到上课,这个过程,对提高教学水平有积极的作用,每一次的公开课让我受益匪浅,为我积累教学经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我很乐意上课,并能在每节课中找到乐趣,同时也能使自己不断进步,一节好课谁都能上的好,但如果节节都是好课,难度就很大,所以我要不断地推出新的教案设计,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每一次公开课要想达到好的教学效果,都要提前的做好准备,比如我在每次公开课前,我都会先挑班级来试课,发现课中的问题,听取学生的反馈情况,再加以修改,最后上课的时候,就会变的得心应手,效果非常好。

8.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要乐于接受别人的意见与建议,在上课时,你自己是发现不了问题的,但看课的老师一眼就能看出来,尤其是有经验的教师,他们的意见是很宝贵的,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比如我在各种公开课中,我都会虚心的听取看课老师的意见,每次试课都主动邀请同行去听课。在课堂中出现的问题都记录下来,并进行改正,细致的设计每一个环节,充分考虑课堂中运用的语言、手势、身体姿态等。此外,写上课讲稿也很重要,把上课的内容通过语言表述出来,经过这样的语言提炼,在课堂中做到语言精练,表达准确。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语言精辟、简练,可以更好的理解动作,并有更多的时间来进行练习。

8.勤于撰写教学反思

教学反思是对每次课的总结,找到课堂的问题所在,进行纠正,在不断的改进中得到提高。教学反思对教学实践及其成败得失进行反思,有利于教师及时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培养教师学习、研究的意识,促使教师更好地实现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的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写教学反思不仅可以进一步地促进教师终身学习,还可以激活教师的教学智慧,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及学生学习方式。

9.要主动的参加科研,积极参加专业培训

针对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使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作为一线教师最大的优势就是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可以从身边的教育教学中的一些现象和问题入手,通过查找文献资料,研究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这样的科研不仅不脱离教师的实际工作,而且有利于教育教学的实践,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可以促进教师进行教育理论的学习,并能将理论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真正的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