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如何做一个成功的校长

摘要:校长是学校领头人,校长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办学的方向和办学质量。校长的能力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发展,影响着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发展。笔者结合自身实践从校长要提高政治素质、提高品德修养素质、提高业务能力素质、应有有科学管理的能力、周密的组织能力、高超的协调能力、较强的改革创新能力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做一个成功的校长。

校长是学校领头人,对外代表学校,对内负责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校长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办学的方向和办学质量。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成功的校长就是一所成功的学校。因此,校长的管理理念决定着学校的发展,决定着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所以说要当校长,就要当一名称职的校长,当一名成功的校长。我认为,要做一个成功的校长,就要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高的领导才能,下面谈一些粗浅认识。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是当好校长的前提

校长是学校的灵魂,校长的思想修养和工作作风直接影响着全体师生的精神风貌,因此提高校长的素质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前提条件。

1.提高政治素质是前提

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用正确的政治思想指导学校的工作。一名成功的校长,就要通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教育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结合学校实际,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因为政治理论上的模糊必然导致行为上的盲目,所以一个校长,如果没有一定的政治理论素养,就很难全面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就更难以做到正确贯彻执行,就很难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2.提高品德修养素质是基础

良好的品德修养是校长管理好一个学校的基石。校长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影响带动广大教职工。如果校长德行好,就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倘若德行不好,就会被群众所背指。因此,校长必须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要遵守社会公德,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以身作则,还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才能得到大家的信服,树立起自己的威信,在学校管理中才会有很强的感召力。进而通过自己的人格力量,团结、领导和带动广大教师,形成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共同努力,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3.提高业务能力素质是关键

校长的业务能力素质是校长最重要的资本,也是校长工作成败的关键。学校工作主要是通过教育教学活动来实现培养人的目的。校长是活动的管理者,所以校长必须是一个善于管理、精通业务的内行。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校长要精于管理、善于策划,成为驾驭学校工作的能工巧匠。校长的职责就是管理,是对学校的发展做出宏观上的战略性定位,对学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出科学的判断,科学的运用好学校的人、财、物,引导全校师生实现既定目标。因此校长要善于设计工作目标和措施,从多种方案中找出最适合本校实际的方案,并且要调动广大教师参与决策,群策群力,集集体智慧于一体,以便形成共同远景。

(2)校长要精于课堂、善于教学,成为推动课堂教学的行家里手。教育教学是学校一切工作的核心,校长要精通教育理论,要把握高效课堂教学教学模式和教学环节,具有主持教研活动的能力,才能带动全体教师创新高效课堂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益。

二、注重实践,提高能力是当好校长的关键

能力是一个人的学识、修养、品格在工作中的体现。素质是能力的基础,能力是素质的转化。校长的能力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发展。作为新时期的校长,应至少具备以下几种能力:

1.科学管理的能力

学校办学目标的确定、发展规划的制定、学校资金的使用等方面,都离不开校长的管理和决策。如果能做到管理科学、决策果断,就能抓住机遇,使学校发展壮大。因此,校长就要具有战略眼光,能高瞻远瞩,善于展望未来,并把现实放到未来的发展中去考虑。同事,还要能明辨是非,善于排除干扰,及时做出科学决断。要做到科学管理,一要做到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学校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二要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使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三要注重管理方法,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确保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的圆满完成。

2.周密的组织能力

一所学校管理是否科学,办学效益是否优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校长的组织能力。科学的组织,就是要通过明确职责,健全制度和各种有效措施,充分调动每位中层干部、全校师生员工以及全体学生参与学校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某项工作做出决策之后,校长要组织分管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召开推动会议,对工作进行分工,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把所有成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之各负其责地开展工作,从而形成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的合力,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 高超的协调能力

办好一所学校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离不开上级和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支持。这就需要校长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努力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协调好班子成员的关系,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当好班长,不当“家长”;二是要协调好与教师的关系,争取教师的尊重和支持,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三是要协调好与上级的关系,争取上级对学校的重视、支持以及政策上的倾斜;四是协调好与村街、家长社会的关系,争取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和配合,使学校的工作顺利开展。

4. 较强的改革创新能力

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社会在发展,教育就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因此校长就要有战略头脑,有创新精神,敢于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能够对学校各项工作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只有这样,校长才能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开创学校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一是要创新教学观念,变教师的传授者为指导者,用先进的办学理念指导办学行为;二是要创新教学模式,要变封闭灌输式为主体和谐式,采取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三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格局,要变培养“知识型”人才为培养“德能型”人才,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四是要创新学校管理方法,要变家长式为民主型,这样,使学校的各项工作不断推陈出新,使学校整体面貌充满生机和活力。

总之,教育现代化需要高素质、有能力的校长。作为一位新时期的校长,一定会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反思,转变观念,有所创新,在推进学校发展的同时,促进自我发展,提升校长的管理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