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成就最好的自己 预约幸福的人生

暑假里有幸参与了全国中小学班主任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了很多令自己膜拜的名班主任的带班育人方略,深深感知到了在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的路上,我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下面我就撷取其中几点谈谈自己的收获。

职业生涯的播种者

很多名班主任都在传达的一个理念就是做学生喜欢的老师,才是理想中的好老师。这不禁打开了我的记忆之门,脑海中浮现了那张最熟悉又亲切的面孔——我高中时期的班主任兼历史老师王老师。

现在的我已经实现了当初的高中时期所制定的人生目标,成为一名像王老师那样尽职尽责、问心无愧、将学生放在第一位的班主任。这么多前缀的修饰词都是2009级高三(3)班所有学生对深爱的王老师毫不夸张的评价。他就是无怨无悔地将所有的休息时间花在了教育和陪伴我们身上。记忆中最深刻的画面就是每次傍晚从宿舍洗完头回来晚自习时,我们的王老师早已在教室中等待我们。像这样真切感觉王老师一直在我们身边的暖意与安全感,高二、三两年一直在。没错,什么样的老师带出来的班级就有什么样的味道。当年的高三(3)班有王老师的味道,如今我所带的五(3)班也慢慢有了我的味道。我想让我所带的孩子们善良、勤学、爱班级、爱劳动……

学习了这些名班主任的带班育人方略,我觉得这一腔的职业热情到如今依然燃烧着,我还要不断加强自己各方面的专业素养,最主要的还是班主任的三大核心素养:学生发展指导能力、班集体建设能力、教育沟通协调能力。

相信学生,以学生为师

培训中王成洋老师所提倡的“相信学生,以学生为师,共同成长”的实践探索,我觉得实用性很强,有些举措其实我在班级中也应用过。

他这一实践探索的指导思想是“谁的问题,谁解决(每个人都是自己问题的解决大师)”,探索方法是搭建一切平台和活动,让学生在解决自己问题的过程中体验成长。对全班采用的是求助式互动班会,对小团体是分享式座谈会,对“问题生”是群体式问题诊疗,对家庭亲子是旁听式提问采访。这些方法我都想去借鉴模仿,尤其是面向全班的求助式互动班会,教师自己处于需要学生帮助的境地,先向学生给出情境,向他们求助,比如班级卫生状况不佳这一情况,教师可以这样向学生提问:亲爱的同学们,最近老师有一件烦心事需要你们帮忙,不知道大家愿不愿意帮助老师?相信在老师这一“示弱”下,学生肯定会处于主动的乐于积极帮助老师的心态。紧接着老师趁热打铁,请学生小组讨论,将每个个体的建议想法进行思维的碰撞。然后以小组为单位来进行分享,老师可以在旁进行总结。进而进一步落实到整改的行动中。当然老师也要进行最后的追踪,做出评价,给出使之长远的建议。

这样的做法完全就是立于“相信学生,以学生为师”的出发点,学生往往能给我惊喜,能想出我们想不到的智慧点子。这点我在平时的班主任工作和学科教学中都深有体会。王老师的观点和做法更全面,更有体系,我平时也应多多记录、总结和反思。

最后,借王美霞老师的带班育人方略“成就最好的自己,预约幸福的人生”来总结我这次的学习之旅。师与生是彼此成就的关系,作为老师我们应该不忘初心,将曾经的那个希望之种继续步履不息地播种到今后自己遇到的千千万万的学子心中,相信他们,放下身姿,从他们身上学习更多,彼此预约更幸福的人生。

(作者单位:浙江省舟山市第二小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